暴涨暴跌都揪心:股市有骗子,熊出没注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暴涨暴跌都揪心:股市有骗子,熊出没注意
2009年08月18日 09: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草一木总关情,暴涨暴跌也揪心。牛了一阵之后,股市连续暴跌,沪指昨日再遭重挫,跌破2900点。想必有不少股民的发财梦破灭,再次留下满地鸡毛,一片狼藉。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对于许多在致富情急中投入股市的人,这是一句正确的废话。在股市暴富神话中,这话等于没说。特别在股市牛气冲天之际,多数股民对这句话的基本态度是充耳不闻。它最多挂在经纪人、股评家嘴边,只是作为忽悠股民后免责的幌子。要等到股市暴跌之际,真金白银不见了才会有切肤之痛,无怪乎大家将亏本称为割肉。其实,深刻全面理解这句话,要明白“风险”二字涵义丰富,至少还包括证券市场的许多犯罪行为。比如说,近来骗子们就在利用股市的牛气和股民一夜暴富的梦想,频频实施诈骗犯罪。

  广东省公安厅近日公布了7月份警情,称随着A股市场回暖,非法证券活动升温。“一些不法机构和人员利用互联网,假冒股票投资公司以代理理财为名实施诈骗,损害股民权益。”7月底,深圳警方破获的“中驰投资公司”诈骗案,就是以提供“股市内幕消息”以及新股上市“配送股权”为诱饵,引诱股民上当受骗的案例(见本报前日报道)。

  这个案子的显著特征是骗子说辞漏洞百出,手法拙劣,但诈骗业绩颇为可观。按理说,如果酒没喝多,或者不被股市牛气冲昏头脑,不做一夜暴富的“白日梦”,只要把握住天上不会平白无故掉下馅饼这么一个常识,哪怕智商不怎么样,也可轻易看出骗局中破绽十分显眼:稳赚不赔正是所谓“股市内幕行情”的前提,那么,这么好赚的钱,骗子为何自己不赚偏费尽周折与你分享?新股上市配送股权也是同样的道理。目睹这种骗子低级,被骗者愚蠢的事迹,只能浩叹今夕何夕!话说已经不是计划经济时代了,竟然还有人相信证券市场有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股票雷锋!

  当然,苛责上当受骗者很不厚道,野百合也有春天,草民也有发财的权利。还必须看到,股民容易上当受骗,不仅仅是缺乏投资常识、赚钱心切导致判断力低下造成的,也有客观原因。这是一个转型的时代,放眼望去,市场上不但垄断触目,而且各种怪胎百出,散发着血腥野蛮的气味,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尚有待时日。比如“内幕行情”这种股市癌症之所以大行其道,那是因为股民认定,在经常抽羊角疯的股市上,这是“潜规则”,也是“惯例”和众所周知的“常识”。从另一个方面看,个人投资渠道少,恐怕也是原因。股市是积蓄不多的草民们寥寥可数的可以通过投资保值和致富的途径之一。

  经济不景气,薪水不高的人都能真切地感受到收入在减少,物价在上涨。房价日益高不可攀,眼见着辛苦赚来的钱分分钟面临贬值,谁能不心急。这种情形下,与其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断臂山,不如说人人都有一个发财梦,跻身股民行列自然是一个无可非议的选择。除了血汗钱啥都没有的散户们,为了投资安全,能做的无非也就是不懂要学,不熟不做而已。同时要切记投资路上陷阱密布,有必要常念一句咒语:熊出没注意!(令狐补充)

【编辑:李妍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