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萧条收入减少 看看外国人怎么省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萧条收入减少 看看外国人怎么省钱
2009年08月21日 11:10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经济萧条、收入减少的时候,省钱不只是收入不高的百姓的话题,就算是全球的发达国家,他们的人民也要想方设法开源节流。习惯于提前消费的美国人,由于油价上涨而抢着加便宜油;勤俭持家的德国人,家里都有个小工厂,缺什么就自己动手做;“抠门”的日本人,连一张稿纸都要印双面,能省则省……让我们来看看世界发达国家的人们都是如何省钱的。

  日本人 精明

  在日本常常可以听到民众把“节约”两个字挂在嘴边,超市商场里的商品唯有强调“节约”,能帮消费者省钱,才能让消费者掏出钱来。

  1、上班自带盒饭

  在日本,不少企业职工是自带午饭去上班的,因为日本绝大多数企业没有职工食堂,员工需要自己解决午饭问题。据说,不设食堂的好处一来是可以减少众口难调的麻烦,二来可以防止浪费。谈到带盒饭上班的好处,记者的朋友铃木先生说,首先是比在外边的餐馆就餐便宜,其次是合乎自己的口味,而且不会浪费。在日本,一般情况下,剩下的饭菜都要在下一顿加热后继续食用。

  2、擦手前先把水甩掉

  日本大部分写字楼的卫生间里都有擦手纸。这些擦手纸虽然可以随便使用,但并没有人随意浪费,很多人在洗完手后尽量将手上的水甩掉,然后才用擦手纸擦,因为这样做比较省纸。一般情况下,一张纸就可以将手上的水擦干了。在日本公园及街头小巷的公共厕所内也备有手纸,可以随便使用。但如厕者不仅注重厕所内的公共卫生,还很注意节约,不随便浪费手纸,更没有人将厕所里的手纸拿回家用。

  3、冰箱上贴清单减少开门次数

  冰箱每开一次门,都会多浪费一些电。日本主妇为了省电,把冰箱里放的东西列成清单贴在冰箱上,每取出一样就做个记号,比如拿出了白菜,就把白菜划掉。这样不用开冰箱门就知道冰箱里还剩多少食物,可以减少开冰箱门的次数。微波炉的作用也很多。结块了的盐和砂糖,倒在纸巾上加热后包起来,用手揉揉就可以恢复原状。

  德国人 勤俭

  德国目前流行能省则省的理财原则,缺什么自己做,把中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良好传统发扬广大。

  1、下馆子浓缩成每月2次

  在德国下饭馆是很贵的,一家4口吃一顿起码得花120欧元(1欧元相当于10元人民币),所以很多德国家庭已把每周一次下馆子改成每月两次。他们平时的饭菜则坚持简单、营养的原则:早晨,咖啡、牛奶、面包;中午上班,自带两片面包夹一片奶酪;晚餐就是沙拉、面包加香肠。

  2、多做“宅人”少外跑

  德国人休假是雷打不动的。以往只要一放长假,高速公路上就会挤满度假的汽车。如今,为了节约开支,德国人把出国度假换成了“在家度闲假”和“搞野营”等形式。除了节省日常花销外,德国人认为用于文化生活和业余爱好的支出也可以节省。比如以前一家四口每次上电影院要80欧元,现在租个片子在家看只需1欧元。

  3、缺啥自己动手做

  除了“俭”以外,德国人的“勤”也让他们节省了很多开支。德国人家里一般有个“家庭小工厂”。这间“小工厂”大概有十四五平方米,中间摆着一个大工作台,工作台下面都是一个个小抽屉,里面装满各种规格的钉子、螺丝、垫圈、管件、电子元件和各种材料等。

  美国人 实在

  习惯了提前消费的美国人,也能从小消费中“抠”出大小钱来。美国注册金融规划师约瑟夫改掉了每天都要喝DrPepper的习惯,结果一个月省下130美元,一年下来就节省了1560美元。

  1、淋浴时间每天缩短5分钟

  一般而言,10分钟的淋浴需要消耗大约25加仑的水(假设淋浴喷头每分钟喷射2.5加仑的水)。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每天的水电成本为57美分,一年就是208美元。相比之下,15分钟的淋浴需要消耗大约37.5加仑的水,水电成本为85美分,一年就是310美元以上。因此,洗澡速度快5分钟,一年就能省下102美元。

  按照美国国家环保局计算的数字显示,将家用热水器的设置从华氏140度调整到120度,一年能节省125美元,如果你使用的是燃气热水器,一年可以省下75美元。

  2、每周至少拼车一天

  假设汽油的价格是每加仑4.07美元左右(很多地方的油价比这要高出很多,而且油价不会一直保持这个水平)且每天往返30英里,一辆标准尺寸的汽车或者SUV每15英里耗油1加仑。如果你从家里或者途中搭同事的汽车上班,每周一次,一周你就可以省下8.14美元的油钱,一年省下400多美元。

  3、为省汽油减少购物频次

  由于油价上涨,在美国,有人放弃了开车去别的州旅游的计划;有人开始考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还有人减少了各种外出聚会活动。油价的上涨甚至降低了顾客去沃尔玛超市购物的频率,但他们每次购物的数量却增加了。究其原因,是因为人们现在尽量减少出门次数,好省点油钱。所以许多顾客一般是一次就把一两个星期所需的东西都买回去。

  瑞士人 朴实

  新来瑞士的朋友经常用“土”来形容这个国家。他们觉得这里的大多数建筑其貌不扬,既没有靓丽的外形,也没有豪华的门面。但在以生活质量为主题的全球评比中,瑞士总有几个城市跻身前列,这说明瑞士人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是很高的。

  1、只有一道主菜

  民以食为天,对于“吃”,瑞士人认为只要营养均衡就行,不需要讲究价格、排场。到瑞士人家做过客的人都知道,他们的饮食非常简单,一般正餐只有一道主菜,是否吃甜点由客人决定。

  2、不用衣服抖富

  至于穿着,如果是白领,上班得一身正装,下班或节假日就随便多了。虽然年轻人也喜欢时装,但在衣服上抖富的现象极少。

  3、墙面只刷一层漆

  在住的方面,由于地价太高,大多数瑞士人租房住。普通百姓不太注重装潢,地面一般铺普通的地板或地砖,墙面刷上一层漆就行。但瑞士人颇有生活情趣,在某个角落摆上一两件工艺品,插上几朵鲜花,房间里顿显生机。

  4、喜用两厢车

  在车的选择上,与其他欧洲人一样,瑞士人崇尚环保和实用。他们大多选择两厢车,因为这样的车型方便停车;瑞士人对排气量和汽车配置的选择标准是“够用”,同时考虑经济因素。(詹丽冬)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