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看清公司股本"魔术" 别把绝对股价太当回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看清公司股本"魔术" 别把绝对股价太当回事
2009年09月01日 13: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你买了一只股票,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价格从2分钱涨到1元以上,是否赚了50多倍?如果你买了另一只价格35块左右的股票,几个月之后价格却只有1元左右了,是否亏掉了97%?真实的结论可能出乎大家意料,因为投资前一只股票的投资者不仅没有赚到钱,反而亏损99%以上,而后者也并没有亏损,反而是赚了40%左右。

  这两个例子都是港股上真实发生过的事情,前一只股票是威利国际,其在2000年至今曾进行过6次并股,最终的结果是300多万股并成了1股。该公司经营多年亏损,按复权价格计算的股价其实已经跌去了99%之多。而后一只股票则是海王集团,其在2000年进行了1拆50的大比例拆股,股价也由此从35元变成8毛左右而进入仙股行列。

  通过这两个案例的分析,能告诉我们什么呢?

  首先就是不要把绝对股价太当回事,千万不要以为绝对价格低的股票就是便宜的。股价是否便宜真正应该衡量的是股票的价格与其含金量———价值之比。绝对价格高的不一定贵,绝对价格低的股票,也不一定便宜,认清这一点对我们国内的投资者特别重要。

  其次,一定要小心绝对低价幻觉陷阱,要看清上市公司的股本魔术。国内市场上,10转增10的游戏已经玩了十几年了,但至今屡试不爽,对刺激股价非常管用,普通投资者很容易陷入低价幻觉陷阱。其实香港股市上有过半数的股票是低于一元的仙股,有几十只股票都是低于一毛钱的。

  当然类似香港大比例拆并股的事情暂时还不会在A股市场出现,但随着市场化的进程,国内已经出现了像紫金矿业这样面值0.1元的股票,也出现了西飞国际这样一次10转增12的例子,今后上市公司的股本变换也可能越来越灵活、容易,这需要投资者提高警惕,以避免陷入绝对低价的幻觉陷阱。(兴业全球基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