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支招:“双子”家庭少儿大病险不能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理财支招:“双子”家庭少儿大病险不能少
2009年09月01日 13:3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理财目标

  ●保证孩子教育的近期和远期支出。

  ●适当补充保险,市场上保险产品和公司很多,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和公司?

  ●有一定的现金存款,以备急用。

  ●保证家庭的生活基本支出和一次全家国外旅游消费。

  ●希望一年内能够买小车方便王女士上班。(此计划不紧迫)

  - 家庭状况分析

  王女士家庭年支出

  两套房子还贷额 144000元

  物业费用总额 10000元

  飞机、火车费用 5000元

  日常生活费用 24000元

  水、电、气、通讯费 8000元

  年度总支出 191000元

  王女士由于要带小孩所以辞掉工作有一段时间,家庭由双收入转型为单收入家庭,家庭支出的重要支撑全部由先生承担。虽然先生的工作条件较为优越,年收入达到25万元,但是由于投资房产比重较大,使得月供额在很大程度上增大了月支出额,成为家庭开支的主要份额。

  按照目前的财务状况计算,家庭年平均结余比为24%,低于30%的标准值,降低了储蓄率。在投资方面,王女士家庭比较谨慎,无论是房产还是银行理财产品都趋向于资产的保值,但这样大大降低了家庭资产的流动性。另外,从房产贷款月供额来看,王女士家庭负债比重较大,并且月供额与收入比超过50%,使得家庭其他支出受到较大限制。在保障方面,王女士家庭的保险比重也无法满足一个四口之家的保障。

  - 理财建议

  家庭储备金定为月支出三倍

  从目前的家庭成员结构来看,随着两个宝宝年龄的增长,衣、食、住、行和教育方面的支出将持续增长,而以现在的财务状况来看,家庭将遇到现金流不足的情况。首先建议王女士尽早恢复工作状态,利用工作收入增加结余比。在此期间,建议家庭办理一张信用卡,利用信用卡的杠杆效应逐步积累现金储备,使得家庭可以保障流动性安全。在办理信用卡的时候将信用额度调整在10000元,可以在所持借记卡银行进行办理,方便设定全额自动转账还款。要注意的是,信用卡在使用时切莫冲动消费,切莫透支提现。

  以王女士的家庭收入以及支出状况,家庭储备金可设定在48000元(相当于月支出的3倍)。这部分资金主要的用途是家庭的各项支出,以及针对家庭突发性资金需求的供应。需要注意的是此账户借记卡与信用卡相绑定,并且每月工薪结算日后对账户内差额进行补足。

  年轻夫妇选医疗、保障型保险

  王女士的先生虽然有基本的社保,但不足以满足整个家庭的财务保障,建议王女士夫妇购买健康保险以抵御疾病风险,可采用“双十”原则(以家庭收入的10%支付保费,保额为收入的10倍)。王女士就职后,如果月收入为7000元,则家庭年收入提高到334000元,则年投保费即设定在此金额基础上。

  由于王女士的先生是家庭收入来源的主要提供者,建议将家庭保险支出的比重侧重于先生,另外两个宝宝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也进入了投保的最佳年龄。建议家庭保险比例按照先生65%、王女士30%、两个宝宝5%进行匹配。

  保险产品方面建议王女士夫妇主要以医疗以及保障型保险为主,因为两位较年轻,暂时可以不考虑储蓄型和收益型保险,在配置方面可以选择重大疾病险、卡式意外险以及住院医疗险为主。两个宝宝则可以选择少儿大病险进行购买。

  赎回澳元理财产品储蓄教育金

  王女士家里有两个宝宝,相应的教育基金的需求量相对于其他家庭将大很多,鉴于目前家庭无足够流动资金作为孩子教育资金储备的启动资金,建议等澳元理财产品到期,赎回一部分资金。

  目前,半年期以及一年期澳元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基本都在3%左右,如果选择非固定收益性的产品,收益率最高可以达到7%左右。这样的话,20万元到期赎回,最低6000元的收益将最高可以达到14000元,可利用赎回的这部分资金对子女教育规划进行筹备。

  现在孩子的年龄应该在3岁左右,如果以1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月投入2000元,年复合收益率在6%的话,15年后到期可以积累74万多元。现在最常见的儿童教育基金投资方式主要有教育储蓄、教育保险、基金定投、国债等,建议采用基金定投,配置混合型基金与指数基金;同时购买教育保险产品,定期定存,专款专用。

  “双子”家庭主投固定收益产品

  经过对教育基金的积累,王女士还剩下澳币理财产品赎回的10万多元,由于王女士有两个宝宝,这就决定了家庭投资方向应向轻度保守型转变,不建议投资风险性较高的产品。资产趋于保值并稳定收益即可,建议将这部分资金的60%投资于固定收益型金融产品,例如之前所选择的商品货币的银行理财产品,另外的40%的资金可以选择一些偏股类的基金进行购买。

  通过以上理财规划,王女士应该对自己的家庭理财有了一个大体方向。王女士在理财目标中有提到购车的意愿,但是汽车属于消耗品不具有增值力,而且每年将以5%的折旧率下跌,另外先生上班单位有配车,所以建议王女士在选车的时候尽量选择10万元以下家用型车为主。

  - 理财顾问

  曹洪福  东方华尔理财规划师(ChFP)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