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基金投资不必盲目跟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基金投资不必盲目跟风
2009年09月07日 08: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期基金募集市场较为火热,很多投资者都会问:我该投资指数基金、主动股票基金,还是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其实,并没有一种基金能适合所有投资者的需求。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面对不同的投资者需求,每种基金类型都各有优劣。

  首先,不同类型的基金业绩表现,与外部市场环境有很大的关联性。今年前7个月,股票市场出现超过80%的涨幅,无论新、老指数基金都得到较大量的净申购。然而在8月份,由于市场对政策导向以及流动性的预期出现分歧,指数令人意外地下跌超过20%,也减缓了投资者对指数基金的投资热情;与此同时,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在8月份表现则较为抗跌。这也难怪很多投资者会试图预测市场未来走势,来决定该买哪一种基金类型。

  遗憾的是,回顾过去几年中国A股市场的投资经验:2006年及2007年每年涨幅超过100%,2008年跌幅超过60%,今年前7个月市场先单边上涨80%,然后在1个月内快速下跌近20%,国内A股市场的波动性以及不可预测性可见一斑。在这样的市场下,我们必须承认美国经济学家加尔布雷斯的一句话:“经济社会中有两种人,一种人不知道市场如何变化,另一种人不清楚自己其实也不知道市场如何变化。”

  或许我们无法预知未来股市的变化是什么,但我们知道,在波动剧烈的投资市场中,控制投资风险或许比追求投资收益更为重要。举例来说,一个投资A品种:先下跌60%之后再快速回升100%;另外一个投资B品种:先下跌30%后稳健回升50%。以投资结果来看,投资A品种损失20%,但投资B品种却获得5%的收益。A股市场属于新兴市场,虽然企业面临短期较多的不确定性,但持续成长的中国经济为国内企业提供了长期较大的成长机会。如果投资者在市场不利时能够控制部分风险,在市场有利时获取部分收益,如例子中的投资B,最终回报还是可以超过追求高投资收益的投资A。

  其次,基金投资切忌盲目跟风,观察基金业绩固然重要,但也莫忘根据基金类型及自身的投资需求来理性选择基金。对于风险偏好程度较高、择时能力较强的投资者,指数基金是较好的投资工具;对于有信心做资产配置,对部分行业或主题投资有心得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对应的主动基金;而对于风险偏好程度较低、择时能力较弱的投资者,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则是不错的选择。

  指数基金希望能最大程度提供跟踪指数的投资回报给投资者。在单边上涨时,指数基金表现最好,例如2006年至2007年以及今年的前7个月,指数基金表现优异,也造成投资者追捧指数基金。然而,因为指数基金在熊市中也是满仓操作,在2008年以及今年8月市场单边下跌时,业绩表现相对落后。因此指数基金较适合相信市场长期向上、不想花太多时间研究股票或是基金、并且希望降低投资成本的投资者。

  主动型股票基金希望为投资者获取业绩基准以外的超额回报。主动基金风格多元,横跨多种产业,包含不同主题,尤其是部分为投资者获取过丰厚超额回报的明星基金经理,往往是投资者追捧主动基金的直接动力。然而由于国内市场主题轮换快速、风格漂移频繁,即使是明星基金经理,在短期内也不能保证为投资者获取超额回报。主动型股票基金较适合愿意深入研究股票或是基金、并接受“让专业基金经理来管理资产”投资理念的投资者。

  主动基金中的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强调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的理财解决方案。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使用多样的投资策略,面对不同市场行情灵活配置资产,希望为投资者降低投资风险,掌握投资机会,获取经济周期下的长期投资回报。但是由于仓位限制,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在牛市时攻击力相对不如指数基金或是主动型股票基金。整体来说,灵活配置混合基金较适合愿意让基金经理帮忙做出资产配置决策、并且期望获取跨越经济周期的长期回报的投资者。

  当然,市场趋势会影响基金短期的表现,但由于市场短期变化很难掌握,我们认为在波动剧烈的市场中,控制短期风险比追求短期收益来的重要。因此,理性选择一档符合自身投资理念和投资需求的基金品种,在控制短期风险的基础上获取长期的投资回报,可能才是投资制胜之道。(嘉实基金产品经理 陈正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