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调整 长期投资获最稳健回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调整 长期投资获最稳健回报
2009年09月07日 08: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场深幅调整,固定收益类基金跌幅出人意料

  这次下跌的深度似乎出乎许多基金经理的意料,在一些较保守的基金类别,如普通债券类部分基金纷纷出现不同寻常的跌幅。虽然债券市场攀升,但晨星债券型基金指数却逆势下跌3.14%,表现较基准指数(中国债券总指数)差。整体来看,债券型基金跌多涨少,这与基金是否在股票和可转债上进行了投资和投入程度有密切关系。其中光大保德信增利收益债券、浦银安盛优化收益债券、诺安优化收益债券、兴业磐稳增利债券、上投摩根纯债债券获得正收益。其中前三者今年以来未见在上述品种中有投资。相反,泰信双息双利债券、交银增利债券、嘉实债券、嘉实多元债券、华商收益增强债券、招商安心收益债券等纷纷跌幅均超7%。8月份的收益使一些债券基金年初以来的回报呈现负值,或是将年初以来的高回报打回原形。不仅仅是股票仓位没有及时调低,可转债的暴跌也使一些仅仅能参与新股投资的债券基金受伤很深。投资债券基金的目标主要是降低组合波动、尽量追求绝对收益。因此,投资者也需要寻找历史上业绩波动以及下跌风险评价为低或偏低的基金,回避业绩大起大落的债券基金。

  关注基金历史最差回报统计

  投资者自己定义的基金风险标准各有不同,但综合起来主要有六点:投资本金的损失;投资收益率低于通货膨胀;基金净值的上下波动;投资到期日没有实现投资目标;基金的收益分配逐渐下降;投资业绩没有超过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其中,本金的损失即没有创造绝对收益应该是国内基金持有人最为看重的。

  如何描述基金的风险,美国共同基金的招募说明书(更新)中特别用两种方式来披露主要的投资风险,其一是叙述性的风险披露,例如利率风险如何影响债券基金的业绩。其二是风险和回报条形图和表格。图形必须显示基金最近十年或是设立以来的历史年度回报,并将这些数值与市场基准比较,展示其历史年度的相对回报,投资者可以据此了解基金历史表现最好与最差的收益率。图形展示了基金的风险收特征,并告诫投资者是否能够承受历史上最差的回报。

  以晨星网为主,截至8月底,博时平衡配置最差三个月的回报是13.53%,最差六个月回报是19.19%,这一信息可以帮助投资者检测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提醒持有人关注基金的下行风险。

  结语

  8月市场下跌给投资者上了一场生动的风险教育课,但这样歇斯底里的暴涨和暴跌可能更会加重投资者试图做波段的想法。从市场的有效性、投资者的成熟度、以及法律、法规的制度安排等角度看,国内基金投资者的持基时间往往比美国投资者更短。当然,美国的基金年化收益大概在15%左右,加上手续费偏高,波段操作只会增加投资者的成本。但是,国内的普通投资者囿于投资经验以及相关知识的欠缺,选时操作往往带有情绪化,最终的结果往往是与市场的运行方向背道而驰。坚持定投、长期投资、基金组合的理念虽然不会获取最大的收益,但可以节约不必要的成本,长期来看品尝到了最稳健的回报。( Morningstar晨星(中国)研究中心 王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