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麻将理论”选择投资基金:心态越好赢得越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用“麻将理论”选择投资基金:心态越好赢得越多
2009年09月07日 09:37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多年前,刚到深圳的时候,深圳还是荒野一片,同事们惯常的娱乐是打麻将。几年打下来,有一位老兄基本是常胜将军。几个同事煞有介事的总结经验教训后得出结论:不是这位老兄技术好,更不是运气好,而是心态好。因为这位同事是单位里最有钱的人之一,其资产状况与其他同事相差不止一个数量级,小小麻将的输赢不在话下。心态越好,判断越准确,赢得越多。

  上述理论用在选择基金上也颇为有理。依此理论,在选择基金公司的时候,首先考虑大公司或者有实力雄厚的股东背景的公司。这类公司的共同特点的,相对而言不太急功近利。基金行业原本就是急功近利,其心态的稳定也只是相对。比如在2007年,在基金全行业疯狂圈钱的时候,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竟然宣布关闭旗下基金的申购,赚钱的心虽切,显然也还是在理性的约束之下——这样的决策,与其股东财大气粗不无关系。

  第二,在选择基金经理时,依“麻将理论”最好是选择人近中年,财富原始积累已完成的基金经理。原因很简单,完成财富原始积累的人与那些刚刚毕业急于买房结婚生孩子的人的心态有着巨大的区别:前者不急于赚快钱,也就不太有冒大风险的动力,无论是道德风险还是市场风险都如此。

  依上所说,似乎“麻将理论”所挑选出来的会是“中庸”之人,没有冒险和进取精神。其实,说到底,无论基金公司还是基金经理,有相当的市场经验和资本的原始积累都非常重要。正因为有了相当的积累,才输得起,才有底气和资本坚持自己的理念,足以逆市而为。(记者 荣 篱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