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如果你能预想挫折 投资者可保持镇定微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如果你能预想挫折 投资者可保持镇定微笑
2009年09月07日 09:4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电影《无极》的开头,逃跑的小女孩遇到了一位漂亮的女巫满神。满神问:“你想成为全世界男人都想要追求的公主吗?但代价是你将永远无法体验到真爱和快乐。你接受吗?”“我愿意。”女孩回答。因为预先知道了自己的命运,所以后来成为王妃的女孩倾城虽始终处于爱情漩涡的中心,却总是惊恐、怯懦地躲避着爱情。

  也许我们每个人都想洞彻自己的未来,可惜爱情和命运从来都是难以预测的。不过对于投资中可能遭遇的种种挫折和风险,我们却是完全可以提前做个详细预想的。

  英伦才子阿兰·德伯顿曾说过,对于可以预见的挫折,大家基本可以接受,即使心理充满了沮丧和痛苦,也不至于呼天抢地。但是对于完全没有预见到的挫折,哪怕只是渺不足道的小问题,也不免要失态无措。想想你自己是否有过因为一下子找不到电视机遥控器而勃然大怒的经历?日常生活中,诸如此类的小事情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小事尚且如此,关系着家庭财富的投资理财一旦遭遇2008年以来市场大幅重挫这样意料之外的损失风险,当然更容易让人丧失理性了。

  在预想投资风险与挫折方面,世界首富、“股神”巴菲特堪称世人的表率。巴菲特对于股票投资的风险总是不忌讳做最坏的打算:“我从未期望通过股市买卖股票赚钱。我们买入股票时假设股市第二天会关闭,甚至在5年内股市不会重新开始。” 巴菲特对风险的设想,成就了伯克希尔公司全世界最伟大的投资事业。

  基金现在已经成为许多百姓投资理财的首选。要想安心持基,投资挫折与风险的预想应当是一门不可回避的必修课。当你准备投资股票基金时,最好事先假设买了基金之后市场突然暴跌,你的基金损失惨重。然后你再拷问自己,你可以忍受基金跌到什么程度,你的工作和生活会不会因此受到很大影响。如果你发觉自己的神经根本无法承受较剧烈的市场波动,那还是适可而止的好。但也不必为此不快,因为总有一款理财产品适合你。如果对风险的承受能力不高而又想获取一定的收益,那不妨选择可以“打新股”的债券基金或者风险更低的货币基金。

  如果你能学会预想挫折与预先悲观,提前让所有可能的糟糕事情在想象中发生一遍,那就算遭遇崩盘的凶险,作为投资者的你依然能保持镇定和微笑。(汇添富基金 刘劲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