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盯住黄金 专家:收益与走势未必成正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理财盯住黄金 专家:收益与走势未必成正比
2009年09月11日 08: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9日,我国商业银行中首家专门从事黄金等贵金属业务的专业化经营机构———中国工商银行贵金属业务部在上海正式成立。这标志着,银行等金融机构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个性化、多元化的黄金等贵金属业务和产品。

  银行此举和目前黄金需求大增的趋势不谋而合。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报告显示,中国的黄金投资需求一枝独秀,逆势大涨47%。由于黄金具有抗通胀性,因此具有很强的保值能力。专家认为,在黄金理财日渐升温的当前,黄金走势长期趋好,但仍需根据个人需要选择产品投资。

  中期趋势一般长期趋势看涨

  高赛尔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瑞雷表示,黄金市场是最不缺乏上涨驱动力的市场,对于未来2至3年的走势投资者普遍认同看涨,这与其他金融市场所处的牛熊争辩形成鲜明对比,特别是2009年以来黄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大幅增持现货黄金导致供需平衡被打破,旺盛的投资需求仍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坚挺价格。

  “最近1个月以来,对于黄金市场显得特别重要,两大中期看涨因素的落地让人们对黄金中期走势有了更好的憧憬。第一大因素为利率因素,特别是美国和欧元区国家,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利率会不会敏感上浮是压在黄金市场上的利剑。然而,8月过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不约而同地表露出不加息的意愿,对于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而言,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被大大降低了;第二大因素为CBGA3(央行售金协议),最新一份协议将原先5年2500吨的份额调降至5年2000吨的份额,平均每年售金不超过400吨。谜底揭晓后黄金中期走势越加明朗。”王瑞雷分析道。

  银率网黄金产品分析师预计,9月份黄金价格整体在没有重大消息面刺激的情况下将会继续以震荡走势为主,中期趋势一般,长期趋势看涨。

  热推挂钩黄金理财产品

  正是在黄金市场长期看涨的背景下,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中与黄金挂钩的日渐增多,且多为保本型产品。

  中信银行与南非标准银行早在今年7月就联合开发并推出了“中信理财之2009黄金联系型理财产品”。该款产品挂钩伦敦现货黄金价格,可为投资者保障本金及最低收益。产品共分A、B两款,投资收益随着黄金价格上涨而上涨,A款产品年化收益率测算区间为0.36%至7.36%,B款为1.35%至4.5%。产品投资收益随着黄金价格上涨而上涨,但是当黄金价格下跌时,投资者不会损失本金。

  而就在9月4日,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也推出了新一期黄金挂钩保本投资产品。该款产品挂钩现货黄金价格,以认购期最后一日参考金价为初始价格,并以此为基准设定金价上下限。该产品设定区间为最初金价之115%(金价上限)至最初金价之85%(金价下限),如金价在投资期内维持于该区间内,客户在到期时即可获取全部本金及最高潜在回报6%。

  对此,“展恒理财”的理财专家表示,由于目前银行发行的挂钩黄金理财产品大多为结构性理财产品,虽然金价由于通胀预期长期向好,但相关产品的收益未必与金价走势成正比。原因在于,近期市场上挂钩黄金的产品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挂钩金价具体走向,一旦金价走势与设计预期相符,就可获得较高收益,但通常银行会设置封顶收益率,上限不超过10%,如金价涨幅超过10%,投资者就无法享受超额收益;另一类是设置了一定的区间范围,金价在区间里波动,可以获得不错的收益,但一旦价格突破了限制区间,收益反而较少,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依然不可能赚得盆满钵满。

  可考虑多种投资方式

  理财专家表示,参与黄金投资不一定要通过理财产品,如何选择参与渠道主要是看个人的风险偏好而定。如果风险承受能力强,投资者可通过纸黄金、黄金期货等方式参与市场;如果仅仅是保存购买力,有保值需求,购买实物黄金也不失为一个好途径,而以上投资方式也都可以通过银行的销售途径来实现。

  在实物黄金方面,农业银行日前推出了“传世之宝”实物金业务,重量均为正公差,成色为Au9999,包括金条和金钱两个品种,均可回购,按当日公布的挂牌价格购买即可。另外,若该款产品在8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购买,销售价格每克优惠5元。

  纸黄金指黄金的纸上交易,投资者的买卖交易记录只在个人预先开立的“黄金存折账户”上体现,不涉及到实物金的提取。交易中,客户买入时按照卖出价成交,卖出时按照买入价成交,即通过低买高卖,获取差价利润。如中国银行推出的黄金宝———纸黄金业务,其适用于美元金和人民币金,单边收取点差。另外,工行“金行家”、建行“龙鼎金”和中信银行“汇金宝”也是颇具特色的纸黄金业务,但在收取的点差及交易时间上都略有区别。

  而一些偏向高收益的投资者则可选择黄金期货的投资方式。黄金期货上市以来,由于价格波动剧烈,许多投资者亏损严重,这也使得不少个人投资者不敢涉足黄金期货。但今年4月,经上海期货交易所核准同意,工行、交行、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成为上期所的会员,可以直接参与上期所的黄金期货交易,并可向个人推广黄金期货业务。业内人士表示,银行作为机构投资者入市进行套利交易承受的风险相对较小,投资者购买银行的黄金期货理财产品既能摊薄风险,又能获得相对稳定的收益,不失为一个新选择。(记者 张莫 实习生 张晓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