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年轻人应尽早储蓄养老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年轻人应尽早储蓄养老钱
2009年09月11日 10:57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目前可能正处于一生当中最有活力时期的年轻人来说,“退休养老”似乎是一个非常遥远的话题,更不用说,现在就开始为自己将来的退休养老生活做打算。但是,如果把退休养老计划比做一座高山,那么你会在“拾级而上”和“垂直攀岩”这两者之间,选择哪项呢?答案显然是前者。

  汇丰最新的一项全球退休生活调查显示,仅有9%的内地受访者认为自己对退休生活做了充分的准备,低于13%的全球平均水平;近三成(3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对退休生活没有做出相应的规划;而其余59%的受访者虽然认为自己或多或少有一些计划,但当被问及退休后的财务状况时,他们之中90%以上的人表示没有清晰的概念。

  近年来,即便受到强烈的外来文化冲击,中国人“以家庭为重”的传统观念却始终未曾改变。中国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人口结构大转型,这一转型浪潮将在根本上改变人们对于养老的看法,这也使得人们需要对自身的养老问题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很多人都想提早退休,渴望抛开工作束缚早日享受退休生活的海阔天空,但他们却不愿牺牲现有生活水平。可以预见,将有越来越多的人们不得不通过推迟退休年限的方式,来平衡现阶段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以及退休后为维持一定生活水准的开支所需。

  不少人都希望能在退休之后过上与儿孙饮茶乐聚天伦、与老伴畅游世界名胜、品尝各式各样的美酒佳肴、与三五知己打打高尔夫球等这样的生活。但是在渴望退休和保持生活品质之间,你真的做好选择的准备了吗?

  如何保持高质量生活水准、避免潜在医疗费用负担?随着医疗水平和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我国人均寿命呈现越来越高的趋势。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截至2000年我国各地区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已达71.4岁。因此即使根据法定年龄60岁退休后,你仍将迎来一个超过10年的“养老期”。而现实的情况是,目前多数人为养老做的准备都无法很好地支持养老期。

  事实上,所有人在退休后都不得不面临两个非常现实的问题:退休后收入骤减,收入和支出开始出现逆差;身体的逐渐老化,将带来潜在的巨大医疗费用。

  针对这个问题,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行长丁国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或许很多年轻人会觉得,工作时所缴养老金和医疗保险金足够让你安度晚年了,但实际上,工作时所缴的养老和医疗保险金或许仅能提供最基本的养老和医疗保障水平,与大家期待中的高品质退休生活和医疗条件仍有不小的差距”。

  汇丰调查显示,在中国内地,虽然长久以来人们依靠政府养老,但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人们对退休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他们希望退休不仅意味着养老,更意味着另一段高品质人生的开始,因此人们意识到,除了可以保障退休后基本需求的养老金之外,自己的财务准备也非常重要。

  丁国良介绍,实际上对于养老资金的筹备而言,越早开始打算,回报可能越高。

  丁国良为记者举了个例子,王先生31岁的时候开始储蓄,每月储蓄5000元,而当前的1年期存款利率为2.25%。暂不考虑利息税,到65岁的时候,他一共储蓄了210万元,而利息收入则将是109.6万元。相比41岁才开始储蓄,在65岁的时候,储蓄比前一个方案减少了60万元,而利息收入却足足减少了58.1万元。(崔吕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