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智囊”谈理财:“房产股票黄金我都有一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洋智囊”谈理财:“房产股票黄金我都有一些”
2009年09月11日 11:4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8日,全球20位知名科学家、企业家和专家学者会聚南京,受聘担任新一届江苏省政府经济(科技)顾问。其中,恒安标准人寿外方股东、英国标准人寿董事长杰瑞·格林斯通,是唯一一位来自寿险企业界的“洋智囊”。今后4年中,他将与其他受聘的“洋智囊”一道,为我省经济及科技发展献计献策。英国标准人寿董事长入选“洋智囊团”的原因是什么?他对江苏的经济发展有哪些建言?对普通读者又有哪些个人投资理财忠告?记者昨日就此专访了杰瑞先生。

  -重视江苏

  中国迷成首位寿险“洋智囊”

  一头白发的杰瑞看起来精神矍铄,他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在他递给记者的名片上赫然印着其中文大名——秦智涛。提到江苏,杰瑞也由衷地说,“我觉得没有比南京更适宜居住的城市了,尤其秋天非常美”。

  杰瑞表示,“江苏市场对我们非常重要,是整个恒安标准人寿系统中最大的分公司。我也了解到,江苏省是中国最大的2个寿险市场之一。”此次他成为20位江苏经济顾问中唯一一位来自寿险公司的代表,他“确信这是个信号”,认为“这说明了江苏省政府对寿险市场越来越重视。”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政府经济(科技)顾问每届任期四年,可连任两届。而成为江苏省政府聘请的经济顾问,必须过三个“硬杠杠”:一、须是全球500强企业的董事长、总裁或企业的主要决策者;二、在江苏有较大投资,或将江苏省作为战略投资地的跨国企业负责人;三、世界知名的专家、学者。拥有多年国际金融企业管理经验的杰瑞·格林斯通顺利进入聘请名单,反映出江苏作为保险大省对在本地发展保险业务的金融集团的重视。

  -个人理财

  “房产股票黄金我都有一些”

  谈到中西方消费者投资理财的差异时,杰瑞坦言:他注意到,在金融危机下,不管英国人还是中国人,在选择投资产品时都趋向于更加谨慎。“相对于流动性而言,人们更注重安全性。”他说,因此现在他们公司在理财产品的设计上,都更注意安全性和收益上的平衡。另外,他们公司通过这三年来与南开大学合作的一项寿险指数调查发现,中西方消费者的投资选择在人生曲线上也有着一致性——年轻时投资于高风险产品,年龄偏大时,由于责任心和家庭规划等原因,偏向于保守产品。针对退休养老,杰瑞建议:越早越好。他强调一定要“尽早”开始储备一些小额现金。“数量可以不大,但必须是‘定期’行为。”他认为,这样未来可以储蓄一笔相当大的资金。至于定投的比例,欧洲各个国家不太相同,以英国平均水平而言,是每月个人收入的8%-10%。

  提到中国目前的理财问题,杰瑞认为理财从业人员更多是在为佣金销售理财产品。杰瑞介绍说,在英国,一个好的理财顾问,会根据客户资金的使用期限做建议,而如何操作,取决于客户对资金运作的预期。通常,理财顾问除了首年拿到佣金、提成之外,在理财产品延续的期限之内,每年都会拿到一定的佣金,但这取决于产品投资的表现。“这对理财顾问而言,其实是个长期的约束,理财顾问的利益与客户的利益始终绑在一起。”

  面临通胀预期,当前不少中国人买房买股买黄金。有意思的是,杰瑞本人也未能免俗,“我有一部分投资在房子,一部分在债券、资本市场,另一部分在黄金和其他投资方面。”他笑道:“我的投资就像一个个篮子”(言下之意各类投资品都有一些)。

  -年金产业

  中小企业尤其要规划养老金

  杰瑞认为,中国是世界上实力非常强的经济体之一,但就养老金产业还属于初级阶段,他建议中小企业尤其需要规划养老金。“养老问题有个三角形金字塔的图。”杰瑞解释说,“在金字塔最底层,是国家提供的养老保障;中间的是企业的;最高的是个人负担。”他指出,当国家越富裕,人们越有能力往第二层、第三层发展。

  他认为,中小企业对江苏经济发展非常重要。但中小企业年金比例非常低。他建议江苏可在养老金方面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这不仅有助于建设和谐社会,而且随着养老基金投入资本市场,江苏也会有个更稳定的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他建议政府可以跟中小企业一起合作,制定出年金计划。“对企业来讲,最首要的工作是有政策去吸引员工,想法留存员工。公司可以把养老金政策当作一种优势。”

  -中行参股

  恒安标准人寿或将转内资

  近期有消息称:中国银行有意入股恒安标准人寿,对其持股比例增加至逼近50%,而外资股东英国标准人寿持股则会由50%降至25%以下,其余部分由另一原股东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所有。昨天,杰瑞向记者证实,他们确实在前天于伦敦发布了一个消息:从有关方面得到确认,会有中国银行的股份参与进来。不过这还有待于保监会和银监会的更深入后续工作。“我们期待着不远的将来得到正式批准。”杰瑞说,尽管恒安标准人寿江苏分公司在江苏的外资保险公司中已位居前三名;但从全国来看,恒安标准人寿的发展还是受到一定的限制。“如果通过这次机会,将恒安转型成为内资公司,对公司发展、员工发展都有好处。”据了解,就英国标准人寿自己的经验而言,3年前转型为上市公司,得到了更快速的发展。(记者 马 燕 沈春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