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或推“小集合”理财 资产管理市场竞争升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或推“小集合”理财 资产管理市场竞争升级
2009年09月11日 13:51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基金“一对多”业务日前正式开闸,证券公司也闻风而动。为了应对基金“一对多”业务对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的冲击,券商近日正酝酿与基金“一对多”业务基本相同的小型集合理财产品。据悉,正酝酿推出的“小集合”产品类似于信托产品,计划的准入门槛为100万元,客户在200人以内。此外,在产品投向上也会有所突破,例如尝试进行股权投资等。

  券商理财酝酿创新

  据悉,监管部门日前就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的现状和前景举行研讨会,在会上就券商“小集合”产品进行了讨论。某大型券商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透露,有关部门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支持券商资产管理部门进行创新。

  “‘小集合’因为参加人数较少,规模也会相对小,因此具备两项优势。首先是审批速度将比传统的集合理财产品大大加快。其次,在产品的创新方面将有很大的突破。目前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类型无非股票型、FOF、债券型等几类,但‘小集合’可以在产品投向上实现突破,例如尝试进行股权投资。”上述人士介绍说。

  除了在产品投向上会有所不同外,据业内人士介绍,在产品的准入门槛以及客户数量上也会有所区别。所谓的“小集合”是相对于之前券商发行的集合理财产品而言的。此前券商的集合理财产品一般的门槛为10万元,对募集金额有上限规定,但是对参与人数无要求。而如今酝酿推出的“小集合”则更类似于信托产品。

  抗衡基金争夺客户

  “至今为止,有关部门还没有表态‘小集合’这种产品到底能不能做?怎么做?什么时候做?但是既然作为课题研究,那么肯定是有可行性的。”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券商目前酝酿推出的“小集合”在产品类型、资金门槛、潜在客户方面都与基金的“一对多”业务高度同质。业内人士认为,推出“小集合”的意义之一就是券商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的保卫战。弥补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的空白地带,避免现有客户因为理财需求而被基金挖走。

  对于与基金“一对多”业务不可避免的竞争关系,不少券商资产管理部的负责人纷纷表示,竞争是无可避免的。目前基金和券商资产管理业务已经相互渗透和竞争了,券商要在这种竞争关系中争取更为主动的地位。相对基金,券商的优势在于销售能力较强,对银行依赖度不高。在投资方面,券商的人才也不逊色于基金。

  对于“小集合”推出的时间表,另一大型券商的资产管理业务负责人则透露,目前监管部门还没有表态,主要原因是没有规章制度可以参考。该负责人认为,监管部门很可能在观察基金“一对多”业务的具体开展情况,打算在对其流程进行优化后再放开券商的“小集合”产品。据悉,目前仅少数券商向监管部门上报了“小集合”的相关方案,但还未被受理。(韦小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