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多”建仓 挖牛股是关键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对多”建仓 挖牛股是关键
2009年09月21日 09:01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经历了八月份以来的剧烈震荡之后,第四季度股市是否还有机会?倍受关注的专户“一对多”资金即将真枪实弹入市,他们对于市场的判断以及投资方向,应该能够给市场一些启示。

  证券时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多位基金公司专户基金经理,他们多表示,“一对多”追求绝对收益,会采取谨慎的态度,等市场趋势确立时再出手,至于具体的选股,多数基金经理均表示偏爱中小盘类个股。

  择时:趋势确立再出手

  与普通公募基金相比,专户“一对多”最大的区别是股票型产品大多为灵活配置型,股票仓位可以从0至100%,这也意味着,对基金经理主动性择时的要求更高,尤其在当下分歧较大的震荡市中,专户基金经理该做何取舍?

  据了解,尽管他们的观点、做法不一,但核心的逻辑都可归结为:确定性机会。“追求绝对收益,我对它的理解,最核心的要素是把握好经济周期的大波段而不是小波段,在牛市时让利润奔跑,在大趋势向下时坚决止损,保证亏损很少或者不亏损。”一位专户基金经理说。

  “四季度没什么大的机会,个股的机会任何时候都有,但一定要是确定性的机会才下手。”一位专户基金经理开门见山,而他的观点也秉承了其所在公司一贯以来谨慎的特点。

  交银专户负责人赵枫表示,市场未来走势依然看好,上行的方向并没有出现根本性改变,只是未来走势可能会更加震荡,市场上升的幅度不太可能保持前面的斜率,而趋于平缓。

  不过,无论看多看空或者中立,专户基金经理一致认为:专户运作确定性机会最重要。这也意味着,一对多弹药入市不会那么草率和迅速。那么,会否因为过分谨慎而踏空?或者在一波上升的牛市中错失后半截行情?“由于专户追求不亏损,因此我们只会在底部确认后才进场,虽然这时候离最底部可能有10%到15%的涨幅,但这种原则在一般情况下保证了不亏损。一旦趋势确立再重仓出击,从长期收益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一种做法。中途下车也有可能,因为上升的最后一段收益风险很大,容易给投资者带来潜在的更大的损失。”中银专户基金经理坦言。

  择股:偏好中小盘股票

  目前,专户一对多资金规模大都在2-4亿,不少专户基金经理认为,由于专户资金的特点是灵活性,追求绝对收益,因此成长性高而估值较低的公司将成为投资的重点,精挑个股的实力大比拼大幕即将拉开。

  “专户投资运作和一般的公募基金存在很大差别,过往公募基金那一套用在专户上不灵。”上海某公司专户负责人表示,“也就2、3个亿的资金,多搞几只牛股就行了。”

  那么牛股的挖掘锁定哪些行业、哪些板块?不同的专户经理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其中不少人表示出对中小盘股票的青睐。

  “从长周期看,中国城市化过程可能至少需要十年的时间,各个国家在城市化过程中经济都是一个快速增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有一批中小企业获得好的发展,在新的商业模式、新经济、新服务等领域将来必定能产生类似可口可乐这样的长期高速成长的公司。”某专户一对多基金经理表示。

  中小盘股票得到了更多专户的认同。交银专户表示,下半年与固定资产投资相关的周期性行业可能难以出现趋势性机会,另外由于流动性增长也弱于上半年,大市值板块可能会存在一定压力,出现滞涨的可能性较大。

  “在A股指数中,周期类公司占据的市场远大于非周期类公司,他们往往也代表大市值板块,因此这些行业如果难以出现大幅持续上涨,下半年的指数将不太可能重现上半年的凌厉走势。但宏观经济这个主人还在往前走,股市这条狗也跑回来了,市场流动性虽然有所减弱,但仍处于相对充裕的水平下,下半年市场并不缺乏赚钱的机会,只是这些机会可能更多地依靠非周期性行业和主题性投资机会,需要做更多的自下而上的研究挖掘工作,保持客观的心态,耐心等待上涨时机的来临。”

  专户投资强调个性化

  记者了解到,对于灵活配置型的“一对多”专户来讲,类型多样,投资风格上也会表现出一定的差异化。比如,主题风格、价值风格、成长风格,不同的风格有专门的股票池。另外,产品设计的期限长短对于投资品种也会有不同的侧重。而这也正是专户理财最大的魅力所在,可以实现“量身定做”。

  “如果是两年期的产品,就会选择一些有把握的上市公司,在两年之内有比较好的发展。一年期的产品可能在一年之内,关注的点也不一样。有的产品一年就结束,在进行资产配置和个股选择时也会有差异。”上海一家公司专户部人士表示。

  “另外,还要看产品的投资风格,价值型产品会投资一些中、大盘股,主题性的则没有大中小盘的区别,只要满足主题就可以了。”(记者 张 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