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钱交给专家 你为什么要选择基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把钱交给专家 你为什么要选择基金
2009年09月21日 10:3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基金理财如今在大都市里几乎人尽皆知。买基金就是“把钱交给专家理财”,这是大家都听过也很熟悉了的基金宣传用语。投资不就是低买高卖有啥复杂的,为什么我们不能自己杀进股票市场里投资理财,而要选择投资基金,把自己的钱托付给基金公司的投资专家呢? 

  古人云“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其实答案很简单,投资是一件非常专业的事情,你也许很聪明,甚至是某一领域的佼佼者,但你未必合适做投资理财。

  曾发现万有引力定律和力学三大定律的大科学家牛顿,算是聪明绝顶了吧。可是他在投资上却失败得一塌糊涂。牛顿在英国南海公司股票的大泡沫破灭中以亏损2万英镑了结残局,相当于他十年的收入化为灰烬。无独有偶,大政治家丘吉尔在政坛上叱咤风云纵横捭阖,在投资场上和牛顿一样的不灵光。只不过他运气好,遇上了高人才得以幸免亏损。

  毋庸讳言,牛顿、丘吉尔都是所在领域的天才人物,但都不是股市中的高手。从他们炒股的经历中可以看出,投资成功需要非常专业的特殊素质,纵然是在其他领域有极大建树的成功者,在股市中却未必能胜任投资理财之职。投资决不能冲动,来回换手追涨杀跌看似积极主动,其实可能正好被市场搧了正反两个耳光,股市远比你想像的要复杂得多。股市投资需要你能战胜自己人性的种种弱点:贪婪、恐惧、急躁……君不见多少散户辛苦搏杀数年依旧徒劳无功,对大多数人而言要想直接从股市中致富不是件靠谱的事。

  那为什么我们可以选择信赖基金呢?因为基金除了在股票基本面研究、上市公司实地调研考察上具有散户不可比拟的专业优势之外,在控制人性心理弱点方面同样具有很强的相对优势。一方面,基金经理的专业素养较高,对长期价值投资理念的接受程度也更高,有了坚定的投资理念,就能比常人更容易控制和克服人性的弱点。另一方面,基金公司拥有严密、规范、科学的投资流程,即便某个基金经理一时难以控制自己的人性弱点,也可以通过这个严格的投资流程最大限度地消除其危害。而且由于基金动辄以亿计的操作方式与散户的零散资金操作迥然不同,基金的风险意识和投资决策前的全面考虑都会强于散户,这也是基金投资可以有效控制人性弱点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能克服人性的弱点做不好股票投资不要紧,生于现代社会的你比牛顿、丘吉尔要幸运得多,你还可以选择依靠基金为你投资理财。基金的出现可以说是绝大多数普通投资者的福音。“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既然已经意识到自己很难具备控制或减轻人性弱点影响的能力,那就精心挑选一只长期业绩表现出色的基金,从此远离市场涨跌的困扰吧。你为什么要选择基金?因为许多人长期投资基金的结果足以表明,这种选择是明智的。(汇添富基金 刘劲文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