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也看好 选一只指数基金定投可提高胜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巴菲特也看好 选一只指数基金定投可提高胜算
2009年09月21日 10:41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神”巴菲特不赌博,冒险不是他的风格。然而2008年,他却与对冲基金普罗蒂杰公司立下“十年之赌”,断言某类基金十年内的收益将跑赢10只对冲基金。对赌日期从2008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让巴菲特如此有信心的这类基金就是标准普尔500指数基金。

  投资者在选择长期投资工具时,都期望这种工具一要长期收益基本可预期,二要有至少战胜通货膨胀的收益率。

  而长期收益预期性较强正是指数基金的特点之一。巴菲特说:“长期来讲指数上涨是概率最大的事情。”虽然没有人能准确预期未来一年的收益是多少,但我们从长期来看,不论用标普500指数过去50年还是80年的数据来看,任意时点开始定投20年,其平均年收益都在7%左右。

  同时,指数基金战胜通胀的能力也令人放心。

  相比于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偏股型基金更有可能在长跑中战胜通货膨胀。而在偏股型基金中,指数型基金长期收益稳定。指数的特点是,任何一家上市公司一旦业绩不好,指数就会将他剔除,替换成更强的公司,留在指数里的,始终是优秀的上市公司。因此,指数基金可以作为分享经济成长的良好投资工具。

  而且,选择指数基金,也就是选择了大概率。

  据WIND统计,目前国内有327只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和26只被动管理的指数基金,在这么多只基金中选择一只持续表现优秀的好基金并不容易。正如美国第二大共同基金先锋集团创始人约翰·伯格所说:“选择基金犹如大海捞针,在芸芸众生中找到其中的佼佼者太困难了,何不选择投资整个市场的指数基金,至少不会输给市场。”况且,长期来看,指数基金的收益率并不会输给主动型基金。在美国市场1982-2001年的20年间,主动管理的共同基金收益率要比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收益率每年低2%。

  从国内数据来看,定投指数基金也明显胜出。2005年1月,工商银行首批推出了6只基金的定投业务,期间市场经历了牛熊转换,截至今年9月,融通深证100和华安中国A股两只指数基金的收益明显高出其他4只基金。

  实际上,选择指数基金定投,也是对市场心存一份敬畏。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夏普早就在课堂上坦白地告诉学生,“不必寻求击败市场,能跟随市场表现就已足够”。对于普通投资者,不妨在投资组合中,选择一只指数基金进行定投,提高胜算。(融通基金 刘 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