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多类资产 盘活“定投”理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善用多类资产 盘活“定投”理财
2009年09月21日 11:4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定投作为一种投资手段最早被熟悉的领域是基金定投。如果狭义的解释就是:银行定期从你指定的银行卡(折)中把约定好数量的钱取走,然后购买指定的金融产品。

  这几年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个人投资渠道被迅速地扩展,股票、基金、黄金、外汇、收藏品、房产投资都被列入了资产配置目标领域。本期互动中,理财师给投资者提出一个全新的定投理念:定投这一简单的投资方式其实可以被灵活地运用于不同的年龄阶层,不同的投资领域和不同的投资理念之中,为我们的理财服务。

  定投理财之持久战

  ——基金、股票类

  王先生从2008年1月开始每月将1000元定投于某知名基金公司的混合型基金,截至2009年7月总投入成本1.9万,而实际市值2.4万,其收益率达到了26%。而同样在2008年1月开始每月2000元坚持逢低购买某优质银行股的邹小姐,在截至2009年7月时,总投入成本3.8万元,实际股票市值却下跌了近3成。

  理财师分析:股市的行情决定了基金或者单个股票的涨跌大方向。股票市场总是有涨有跌起伏不定的,不论是普通投资者还是专家都很难做到逢低买入和逢高卖出。但通过定投的方式可以摊薄投资成本,最终规避直接参与股票市场的风险。基金、股票类的定投,只要每月坚持定量买入,不要在意股市短期内的涨跌波动,并且长期持有,一般就能分享经济发展带来的收益。近期股市在3000点左右徘徊震荡,正是中长线配置的良机,建议投资者可以适当加大定投的比例至高点的1.3-1.5倍。同时,此类定投可以强制投资者养成积少成多的良好理财习惯。

  定投理财之游击战

  ——外汇、黄金类

  刘小姐非常信任黄金的保值功能,希望在自己的养老和子女培育计划中能将黄金的定期投资放入其中。而对于在外资企业工作的她来说,每月的美元收入也是一笔不小的流动资金。加上她对银行开展的美元纸黄金业务也非常感兴趣,因此就萌生了投资的念头。

  理财师分析:由于外汇市场、黄金价格的波动较为剧烈,风险较大,对于投资者的专业知识和心理素质要求都较高,所以此类投资首先要确定一个止损点(比如5%)来锁定损失,一旦当损失达到5%时就应坚决地斩仓出货。操作方法上,也区别于前面的“持久战”,而应该采取“游击战”战术,有时候需要采取声东击西的方法,将投资品种在不同市场间适当转换。另外,建议刘小姐确定一个资金投资量,坚决抵制市场的诱惑,绝不随意增加资金投资量,减少风险的扩大。

  而对于刘小姐手中的外币资产,针对目前利率水平较低的情况,理财师认为稳健的投资方法是可以将手中的外汇做一些不超过1年的中短期理财。因为许多货币在一段时间之后还是有一定的加息预期的。对刘小姐这样持有美元,又担心美元贬值的投资者来说,可以考虑把部分美元换成美元金。黄金和美元的关系一直都很密切,虽然近日黄金持续整理,但如果美国通过大量发行货币来弥补其财政赤字的方法,美元有可能进一步贬值,而用美元计价的商品都将进一步走高。

  定投理财之阵地战

  ——收藏品、奢侈品类

  朱先生平日习惯收藏字画,平时除了到拍卖行了解书法家、画家作品的市场行情外,还通过圈里的朋友联系书法家及画家本人,通过登门拜访的方式来熟悉市场趋势。平时,他会根据市场的情况适时拍出或置换部分藏品,达到以藏养藏的目的。过去两年来,朱先生每年的收益率平均达到了20%左右。

  理财师分析:通过定投收藏品的方式确实可以获得不菲的收益。但是,这类投资的最大风险在于收藏品的好坏与真假,通过登门拜访学习和专家推荐的方式,定期定量购买收藏品,既较容易确保收到真品,又能收到上品甚至特品。建议有兴趣且有资金实力的投资者可以利用固定的投资流程、投资渠道和投资种类进行定投,既能规避投资风险,又能产生较好的收益。

  另外,国内的奢侈品投资也正日渐兴起,中国也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奢侈品消费国,包括钻石、饰品、名表名酒等在内的众多奢侈品成为买家们除了消费之外的收藏和投资品种。但是,奢侈品也具有生命周期,酒或金条类保值的传统奢侈藏品生命周期很长,而假若是时尚年轻的一类消费类奢侈品,其生命周期则相对会减短,并且升值的潜力空间也不大。投资者也切忌跟风,早先被疯狂哄抬的普洱茶或许就是一个典型的反面教材。

  定投理财之反向定投

  ——固定资产、房产类

  在国外这种投资方式已经较为普遍,即将自己的房产等固定资产进行信托化管理,每月(每年)固定的取得一定量资金,用于养老生活,直至终老。随着我国老龄化情况的加剧,这类保障退休后老年生活质量的市场需求也日渐凸显,这样的理财模式发展相当迅速,在国内已经有机构开始试行、论证。

  理财师分析:一般采取以房养老的老人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出租房子,一类是干脆把房子卖了。相比较而言,“房租养老”更容易被老人接受。 由于此类投资方式在国内还没有金融机构深度介入,没有形成相关的法律。为了规避投资者的寿命风险、通胀风险对养老规划的冲击,笔者建议目前还是采用“房租养老”更妥帖。

  记者点评:

  通过以上案例的简单叙述,我们可以看到在不同的投资领域,或是投资者在面对不同的投资目标时,定投的表现形式和运用技巧均产生了相应的变化。

  除了传统的基金定投,股票、房产、黄金甚至外汇资产都可以运用定投成为一种投资手段。但是需要提醒的是,投资者不能够将其看成“万灵药”,不能在各个投资领域中生搬硬套,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相适应的调整。总的来说,任何一套投资理财方案都会遵循以下一个程序:确立合理目标——了解自身情况、市场情况——制定规划、选择产品及投资方法——根据市场变化适度调整规划与产品——继续坚持达到目标,获得不菲收益。(记者 涂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