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启示基金投资:买入一直持有是最大赢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危机启示基金投资:买入一直持有是最大赢家
2009年09月22日 13: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9月15日,雷曼兄弟宣布破产,由此引发了次贷危机发生后最严重的事件。当日美股道琼斯指数下挫4.42%,然后市场恐慌情绪蔓延,次日A股市场开盘,上证指数戏剧化般地下跌近乎相同的幅度4.47%。马克·吐温在其短篇小说《傻头傻脑的威尔逊》中有一句对投资者来说犹如当头棒喝的名言:“10月,这是炒股最危险的月份。其他危险的月份有7月、1月、9月、4月、11月、5月、3月、6月、12月、8月和2月。”2008年10月,全球证券市场经历了大幅下跌,投资者一度陷入彷徨和恐惧,不知道这场危机要延续多久。

  然而当今世界,毕竟不同于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70年代的能源危机,各国政府先后出台强有力的经济振兴政策,在政策的支持下,市场终于企稳回暖,道琼斯指数在2009年3月9日探底6440点后,已经持续攀升至9600多点,重回万点关口;而A股市场则早于2008年10月28日上证指数探底1664点后稳步攀升。

  整整一年过去了,尽管经济复苏的最终答案还没有确定,但全球的证券市场的确已经走出了低谷,各国投资者的信心也不同程度地恢复了。一年时间在投资历史中太短了,并不具有代表性,但回顾这段短短的历史对我们基金投资仍然有巨大的现实指导意义,一些投资经典名言再次被验证。

  第一个是巴菲特那句被重复万遍的名言。“别人贪婪我时恐惧,别人恐惧时我贪婪。”股神巴菲特也不能逃脱市场系统性下跌带来的失败,伯克希尔2008年财务报表非常糟糕,但是在去年市场极度恐慌时,巴菲特于10月17日在《纽约时报》撰文称,他正在买入美国股票,并坚信美国不会长期陷入深渊。不过,在经历10月初近乎20%的下挫后,他这个“倡议”显然未能激起美国投资者的热情回应。路透社以《巴菲特号召遭遇冷淡回应》为题的报道记述了美国市场的冷淡回应。与此同时,在中国市场,股票基金发行进入低迷时期,Wind数据显示,去年9月到11月的三个月内,才发行了14只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平均募资6.26亿元,相比2007年同期动辄过百亿的规模,形势极为低迷。然而正是这些投资者,无论出于何种目的,是市场上真正的勇敢者,如果当时买入一直持有,就享受到A股市场之后近10个月的回暖成果,是最近一年基金投资的最大赢家。(李娜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