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创业板需过四关 你符合条件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参与创业板需过四关 你符合条件吗?
2009年09月24日 08: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创业板公司开始招股,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一个新的投资时代即将来临。但是,在是否参与创业板投资的问题上,心潮澎湃的你,是否已经客观估计了自己的年龄、风险承受能力、财产情况以及所掌握的专业知识情况?从某种角度来说,如果这些情况你都没有考虑到,创业板就不是你能投资的。想要投资的你,需过以下四关。

  第一关:年龄

  投资创业板,太老太小都不行。这里的“一老一小”,指的主要是老人和大学生。

  理由:从投资风险承受能力来讲,老人由于退休后收入来源大幅减少,如果将钱投入到高风险的项目上,一旦出现大的损失,将会直接影响到晚年的生活质量。至于大学生,由于在校期间基本没有收入来源,手里的钱一般是父母给的生活费,一旦损失惨重,将沦为不孝之子,甚至影响学业。而创业板投资的高风险特性决定了这两类人不适合投资。

  第二关:风险

  股龄两年以上是硬性要求,更要具备丰富的炒股经历和操作技能。

  理由:两年以上的投资经历,并不代表你有过充分接触风险的经历。两年以上的投资经历,只表示参与者证券账户的开户时间满了两年,但这两年之内投资者的交易次数可能极少,可能根本没有风险防范能力。

  经验证明,在瞬息万变的资本市场中,防御风险有的时候比赚钱更重要。有时候,你能听到某某人昨天赚了10万元,今天又都赔回去了。而优秀的散户宁愿只赚5万元,但这是绝对收益。因此,在他们看来,消息面、基本面、宏观数据都是每天必须关注的。

  第三关:财产

  有供自由支配的巨款,而且即使这笔钱明天没了,也不影响生活。

  理由:没钱不能进资本市场,有钱也要看你有多少。

  你家里有50万元存款,但同时你还要供孩子上学、给父母养老、供房供车、给自己上商业保险,那么,尽管你有较多积蓄,也不具备进入创业板炒股票的资格。如果有一天,你在睡梦中起来接一个上市公司董秘的电话,他们很遗憾地告诉你,公司因为各种原因周转不起来,还欠着外债,你面前有两条路:要么出很多钱将公司重组,要么接受公司破产清算的现实。有50万元存款的你,会选择走哪条路呢?

  如果50万元仅仅是你家财产的1/3,你进入创业板时可能会稍微从容些;如果50万元是你家财产的1/2,你进入创业板时就有些紧张了。你无法确定自己用青春换到的财富,一夜之间少一半,你会怎样。

  第四关:知识

  了解企业的运作方式,能读懂财务报告。

  理由:作为普通股民,如果放弃自己的职业,每天盯着自己买的股票,或者到上市公司脱产考察半个月,非常不现实。而且,如果你什么都不了解,在没有参照物的情况下,即使你去考察了,你看得懂其中的门道吗?

  创业板,顾名思义是正处于创业阶段的公司登陆的板块,利润增长趋势不稳定、行业前景不明朗……很多不确定因素挥之不去。如果你的职业本能告诉你,投资这个公司有风险,你还会参与吗?(邓海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