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要用闲钱不打无准备仗 创业板不是游戏场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要用闲钱不打无准备仗 创业板不是游戏场所
2009年09月24日 10: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创业板发行上市工作启动。此时,许多投资者都在思考:要不要参与创业板投资?投资多少?怎么投资?眼下该做好哪些准备工作?

  与主板相比,创业板最大的特点是机会多,但风险也大。这种风险,除了由于上市公司流通股本相对较小,因而更容易被操纵,从而导致股价的大幅波动外,还表现在公司的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退市风险高于主板的上市公司。因此,创业板不是适合绝大多数投资者参与的“大众游戏”场所。

  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参与创业板股票投资,首先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想想,我适合不适合参与这种紧张刺激的“心跳游戏”,要在尽可能多地了解创业板特点、投资风险,并客观评估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之后,再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创业板股票投资。

  如在进行必要的风险评估之后,认为自己有足够的承受风险的意识和能力,那么在做好风险控制的基础上,可以作出适度参与的选择。反之,如自认在承受风险的意识和能力上“底气不足”,那就“安分守己”,继续待在主板市场为好。

  假如,投资者在未进行风险评估的基础上盲目跟风参与,就极有可能得不偿失、事与愿违,甚至出现意想不到的后果。这不仅是投资者自身所不希望出现的结果,也是有关部门反复强调要加强创业板投资者风险教育,规定在参与创业板投资前需按要求签署风险揭示书的原因之一。

  投资要用闲钱并控制总量

  投资者如果经过评估决策,再三权衡,最终决定“试水”创业板投资,那么接下来需要考虑的问题是,用什么样的钱投资,投资多少?

  投资创业板的钱,笔者认为,应该是闲钱,即除去生产、生活、教育、养老等必须支出后剩余的那些既没有投资期限约束,又没有具体盈利要求,更没有各种负担压力,能赚最好、亏了也无妨的钱。

  即使是闲钱,也不能抱着孤注一掷、“赌一把”的心态,采取“把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种极端的做法,而是要适度,要控制总量。投资前,投资者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个上限,一般不超过炒股资金的五分之一至三分之一。而且,上限一旦设定,不要随意突破,必须严格执行。尤其是当投入的本金出现亏损时,更不能产生“亏了想翻本、越亏越想加”的错误想法,以免导致亏了钱财,坏了心态,越陷越深,不能自拔。

  事先制定对策并严格执行

  投资创业板,与其进去后再说,不如事先作几个假定,确定相应对策,到时候再按计划操作即可:

  ——上市首日的参与技巧。参与上市首日的交易,典型的介入时机有三种:

  一是开盘价介入。与急跌后或急涨后介入相比,这是一种相对中性的介入方式。介入后,既有大涨的机会,也有大跌的风险,即机会、风险各占一半,投资者可视自己的风险偏好和承受能力,决定是否以开盘价介入。

  二是急跌后介入。与开盘价介入和急涨后介入相比,这种介入方式成本最低,风险最小。需要注意的是,谨防贪心太重,跌了还盼跌,结果错失介入的良机。

  三是急涨后介入。这是创业板股票投资的大忌。在日常投资中,有些投资者之所以会在股票大涨后不顾一切,继续介入,不是他不知道风险,而是侥幸心理使然,以为大涨后的股票还会大涨。殊不知,大涨后的股票已是风险大于机遇。因此,要尽量避免以这种方式介入,宁愿错过,也不要做错。

  ——其他交易日的参与技巧。主要有:买跌不买涨、卖涨不卖跌;见好就收、有赚就走;有所“为”有所“不为”,即要知进退,因为一般而言,创业板股票的“脸”变起来很快。

  不打无准备之仗

  投资好比打仗,事先要做好相应的准备,不能打无准备之仗。投资者首先要加强学习。包括与创业板股票投资有关的知识、政策、法规等,如《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有关媒体刊登的“深交所创业板投资者教育专栏”文章等,都要认真学习,及时研究。

  二是要申请开通交易。依照有关要求,投资者应尽早向证券公司提出开通创业板市场交易的申请,签署风险揭示书,办好开通手续。因为按照规定,包括创业板新股申购和创业板二级市场的投资都必须到现场开通交易。

  三是要做好“最坏”打算。从进入创业板的第一天起,投资者就要始终牢记“风险”两字,做好“最坏”打算。尽管创业板在防止股票首日爆炒等方面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都有具体明确的要求,但潜在的风险还是需引起投资者的高度重视。以美国为例,在纳斯达克市场首批上市的公司中,现在还在市场上的已不足3%,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创业板市场的高风险。作为创业板投资者,一定要有这样的思想准备:如果投入的资金亏了甚至没了(股票被摘牌了),也能做到心平气和,坦然接受这一现实。(谢宏章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