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购指基“省钱经”:投资者要警惕四大不利因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选购指基“省钱经”:投资者要警惕四大不利因素
2009年09月27日 15:2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经过一轮“扩容潮”,目前市场上开放式指数基金总数已达35只,其中仅跟踪沪深300指数的基金产品达到了14只,跟踪中证100指数的基金产品也达到了5只。在这些从名称到投资策略都几乎一样的基金产品上,基金公司之间的促销大战已经达到了白热化的状态。对此,基金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对于采取完全复制跟踪标的指数的指数基金而言,投资标的和投资策略的趋同,让基金产品费率的高低,成为决定跟踪同一标的指数基金长期回报率的关键因素,管理费、托管费和申赎费用更低的基金产品长期内更有可能为投资者提供更高水平的回报。

  指数基金

  每年节省1%管理成本

  在2003年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中写道:“那些收费非常低廉的指数基金在产品设计上是非常适合投资者的。”巴菲特认为,对于大多数想要投资股票的人来说,收费很低的指数基金是最理想的选择。

  一般主动式管理基金的管理费为1.5%,托管费为0.25%;而国内指数基金的管理费率介于0.5%至1.3%之间,托管费率则在0.1%至0.25%之间,其中ETF和指数LOF的费率水平更低,例如上证50ETF管理费0.5%,托管费0.1%,二级市场交易费免印花税,佣金一般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3%。相对于主动管理的基金,指数基金每年可以节省1%左右的管理成本,即代表额外赚取1%的投资收益,在20年到30年长期投资复利的威力下,投资结果会有极大的不同。

  同标的指数基金

  费率差别大

  9月迎来指数基金“十指连发”的壮观场面,投资者在选购指基时,除了要考察这只基金跟踪的指数成分,也要特别关注指数基金的投资费用。指数基金投资费用可以分为两部分:一是交易成本,包括认/申购、赎回费用;二是运行费用,包括管理费和托管费等。即使是跟踪同一标的指数的指数基金在这些费率安排上也有明显不同。以目前市场上现有的5只中证100指数基金为例,这些费用的费率水平就存在着以下差别:

  就管理费率而言,华宝兴业中证100指数的管理费率最低,为0.5%,其余4只中证100指数基金的年管理费率均在0.7%以上。就托管费率而言,海富通中证100指数基金最低,为0.12%,其余4只中证100指数基金均为0.15%。从管理费加托管费的角度来看,中银中证100指数基金最高,合计为1.15%,华宝兴业中证100指数基金最低,合计仅为0.65%,在认申购费用上,5只中证100指数基金中华宝兴业中证100指数基金开通了前后端两种收费方式,投资额在50万元以下的持有人若选择了后端收费方式并且持有该基金6年以上认购费即为零。

  低费率指基

  长期回报优势可观

  为了说明选择低费率的指数基金产品带来的好处,在此模拟了A、B两个投资者以20万元认购不同两只中证100指数基金并长期持有超过6年的案例。

  投资者A以20万元认购了综合费率水平为0.65%华宝兴业中证100指数基金,投资者B则以20万元认购了一只年管理费率为0.75%、年托管费为0.15%且无后端收费认购模式的X中证100指数基金。

  和投资者B相比,投资者A每年可在管理费和托管费上节省的费用为本金的0.25%,相当于每年节省500元。如果再考虑到选择后端收费长期持有该基金可以节省1.2%的认购费,这可以为投资者节省2372元的认购费。我们假设投资中证100指数的年平均复合收益率为10%,那么6年后投资者A的本金收益合计为340764元,而投资者B的本金收益合计为332336元,投资者A多得8428元,相当于多获得了4.21%的回报。

  如果将持有基金的时间延长至10年,则投资者A的本金收益合计为486114元,而投资者B的本金收益合计为469374元,投资者A多得16740元,相当于多获得了8.37%的回报。若将持有基金的时间进一步延长至20年,则投资者A将比投资者B多得68844元,相当于多获得34.42%的回报。邵泽慧 J049

  不同持有期限两名投资者的回报情况

  投资者的最终资产(单位:元)

  持有期 投资者A 投资者B A高于B的差额

  6年 340764 332336 8428

  10年 486114 469374 16740

  20年 1181534 1112690 68844

  说明:假设中证100指数的年平均复合收益率以10%计算

  小贴士

  巴菲特为投资者支招

  如何投指基

  巴菲特表示,首先,指数基金适于长期投资,而且需要选择合适时机。巴菲特认为在大牛市的顶部买指数基金风险是非常大的。但如果目前市场处于底部或者中部,投资风险得到释放,那么在市场恢复过程中,指数基金的表现是足够好的。

  此外巴菲特认为定投指数基金是更好的投资方法。2007年巴菲特接受采访时表示,个人投资者的最佳选择就是买入一只低成本的指数基金,并在一段时间里持续定期买入。如果坚持长期持续定期买入指数基金,可能不会买在最低点,但同样也不会买在最高点。从长期来看,指数基金的收益率并不会输给主动型基金。对此,海富通中证100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牟永宁也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长期投资指数基金,在指数震荡上升的前提下,许多指数基金的收益要高于主动型基金。原因很简单,指数基金不做择时,在建仓完毕后一般执行的是“买入并持有”的投资策略,换手率远低于主动管理型基金。粗略统计,主动管理型基金每年的交易费率、佣金等运营成本每年比指数基金高2%。 本报记者 邵泽慧 J049

  对话基金经理

  基金“一对多”稳赚不赔是误解

  投资者要警惕四大不利因素

  基金专户“一对多”开闸后,各大基金公司发行的专户产品几乎都出现了抢购热潮。对于这类追求绝对收益的理财产品,不少“百万富翁”对其寄予了厚望,但是“一对多”也并非稳赚不赔。记者日前专访了上投摩根专户投资部经理丁成,他表示 “一对多”在投资上仍会面临着一定风险,因此投资者要清楚地了解自己的收益目标和风险承受力,学会在高风险和高收益之间找到平衡点。

  记者:别家公司都已纷纷上马“一对多”产品,贵公司尚未有产品上报,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丁成:上投摩根一贯秉承“先求好,再求大”的经营理念,为了将专户理财的准备工作做到最充分,最有把握,未急于参与首批申请专户资格的机会。目前公司专户理财的产品设计、团队组建、客户资源都已准备就绪。我们专户理财的投资经理团队平均从业时间超过8年,历经过完整的牛熊股市周期的考验,投资经验非常丰富并取得过较好的投资收益,预计我们的产品将会在第二批专户理财产品中推出。

  记者:有投资者认为一对多仓位灵活,可以稳赚不赔,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丁成:“一对多”产品热销说明市场对高端、个性的理财需求十分旺盛,同时也表明个人高端客户比较认同基金公司的专户理财能力,但是说它“稳赚不赔”是一个非常大的误解,因为既然是做投资,风险就会“如影相随”,只能说“一对多”产品可借助灵活的仓位控制尽可能做到市场下跌时保住本金,市场上涨时增大超越指数的机会。我认为“一对多”仍会面临以下四方面的风险或不利的因素。

  首先,“一对多”产品仍有本金亏损的风险。毕竟市场变幻莫测,而投资经理的能力也有限,遇到系统性风险集中爆发时,本金亏损的风险依然存在,只不过“一对多”产品配置灵活的特性使得本金亏损的风险相对于公募基金有所降低。其次,踏空市场的风险。和公募基金不同,“一对多”产品若追求绝对收益,仓位可以降至零,当投资经理对未来市场走势无把握时,从规避风险的角度出发,可能会选择减仓或者空仓的策略,这就存在看错方向踏空市场的风险。再次,是流动性的风险。根据证监会的法规规定,“一对多”每年最多只有一次退出机会,因此当投资者遇到资金周转问题时,不能像公募基金那样随时赎回,虽然这样做保证了“一对多”产品规模的稳定性,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面临一定的流动性风险,尽管投资者可以违约退出,但违约退出会付出较大的代价。最后,和公募基金不同,目前市场上“一对多”产品的期限一般都是在1年或2年,如果这个产品到期了,不管市场是否还在上涨,产品都要清盘,投资者的最终收益也会因此受到影响。

  记者:您认为什么样类型的投资者适合参与专户理财呢?

  丁成:专户理财除了需要投资者较高的资金门槛外,我觉得专户投资的客户还要对自己的理财需求有明确的认识,专户既然是个性化理财,肯定和公募不一样。投资者在参与专户理财时,应明确自己的收益目标,也要清楚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在此基础上,再来选择合适于自身理财需求的专户产品。对投资者尤其重要的是,更不能存有专户理财的投资绩效一定高于公募基金的想法。对基金公司而言,所有的基金及投资账户都会受到公平对待,这是很重要的精神和原则。(邵泽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