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股市暴涨暴跌后 不投资也是一种智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历股市暴涨暴跌后 不投资也是一种智慧
2009年09月27日 16: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银行对企业或者个人的贷款,名义上是不允许进股市的。但是贷款是可以买房子的,包括非自住的用于投资的房子。可见银行和监管机构并不认为银行贷出资金绝对不能进入风险市场。另外,个人向银行借钱炒股,固然会被拒绝,但是如果申请房贷,然后把闲出来的钱炒股,银行就管不着了。企业也有类似的情况。一个企业可以一边向银行借款建厂房,一边用自有资金投资股票,这和用贷款炒股但用自有资金搞主业,似乎很难区分界定。所以借钱投资,关键在每个人自己控制风险,没法完全用法规限制。

  最近看到某报纸的财经版上,有个银行理财师给一个家庭设计理财计划。那对中年夫妻已有一些积蓄,足以提前归还房贷。房贷利率6%。按我的想法,提前还贷相当于投资于6%的中长期无风险债券,是相当好的投资选择。但是理财师建议他们不要提前还贷,而是把攒下的钱投资股票基金。这不就等同于向银行借6%成本的钱去炒股吗?这个建议居然还出自银行自己的理财师之口,实在是令人惊诧。

  我个人并不完全反对借钱投资、甚至投机,前提是理性分析风险和收益。如果手头有欠款未还,但是成本不高,而市场上有信用风险很小的但收益高的债券,那推迟偿债而去投资债券套利,就是可取的理财方式。而某些人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抵押房产融出6%甚至更低的资金去打新股,也是一个有理有据的做法。至少这些行为导致的后果,绝对比那些虽然不借贷,但是把全部家当扑入二级市场搏杀的投资者要好些。

  最近两三年,很多投资者经历了股市的暴涨暴跌,心态变得浮躁,脑子中充斥了投机发财,而很少考虑理财。其实对于某些生活状态下的人,学业、晋升、健康、人际关系等等,远比投资本身更重要。而这些,是某些理财师、营销员们不会真心诚意地告诉每位顾客的,而是需要每个人用自己的智慧去好好体会的。(海康人寿投资部经理 刘思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