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十一长假前夕:股和钱 过节拿谁更心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又到十一长假前夕:股和钱 过节拿谁更心安?
2009年09月27日 16: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又到了长假前夕,“持股还是持币过节”的问题再次摆在了投资者面前。针对当前的大环境,如果从“战术”角度考虑,持币显然更稳妥;如果用“战略”思维去考虑,持股并不是不可以。

  2007年的“十一”长假处于5500点区域,是当时大牛市的尾端,沪综指在“十一”长假后继续上涨,7个交易日后便达到了最高点6124点;2008年的“十一”长假则位于2000点区域,是当时大熊市的尾端,沪综指在“十一”长假后继续下跌,也很快就达到了最低点1664点,只用了17个交易日。可以说,近两年“十一”长假后的大盘基本都是延续了长假前的运行趋势。

  其实对于长假期间的A股投资者来说,最关心的可能就是节日期间外盘的涨跌状况,因为这个因素往往对节后A股有相当的影响。

  以道琼斯指数为例,2007年的“十一”期间,该指数位于14000点区域,也是历史高位且基本保持震荡态势,对A股而言没有什么直接影响,于是2007年“十一”过后的A股继续演绎着牛市最后的疯狂。在2008年的“十一”期间,该指数则出现了持续大幅下跌,从10月1日开始收出了“八连阴”,从11000点区域跌到了8000点区域,日跌幅超过3%的交易日就有4个,这无疑给节日后复盘的国内市场带来了沉重压力,A股2008年“十一”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便大跌了5.23%。

  那么今年外盘在节日期间会有什么表现呢?我们还是以美国为例。2008年“十一”期间,全球经济危机正处于全面爆发并严重打击金融市场的阶段,而现在全球经济已经基本触底,美联储将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维持利率在当前的历史低点不变。美联储还表示将逐步减缓收购机构抵押证券的速度来促进市场的平稳过渡,这也反映出美联储对经济复苏的信心。由此可见,2009年的经济环境与2008年出现了鲜明的反差。

  经济出现了复苏征兆,那么外围股市在节日期间会不会有强劲表现呢?显然不能得出这样的判断。道琼斯指数在9月份已经从9223点缓步爬升到了9937点,距离10000点只有咫尺之遥,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一阶段的上涨已经包含了对美国经济出现复苏的预期,所以在美联储发表声明后,道琼斯指数出现了冲高回落的走势。

  技术上的压力加上预期的明朗,都可能令美国股市在近阶段难以出现强劲的上扬走势,由此恐怕也难以在“十一”长假后给A股带来意外的惊喜。从“战术”角度看,A股投资者“持币”过节显然更稳妥,退一步讲,即使外围市场在节日期间确实表现优异,那么在节后再入场,对于A股投资者而言也不迟。

  “持币”过节稳妥,那是不是意味着“持股”过节是不可取的呢?这需要换个角度来看。

  假如确信经济不会出现二次探底,那么现在介入市场无非是为后期行情做准备而已,即使被套,恐怕也不会是一个长期现象,那么出于“战略”考虑的话,割肉出局是否十分必要就值得商榷。从盘面看,前期表现最弱的金融、地产等大盘股在大盘调整到现阶段时出现了一定的抗跌表现,最先走弱的板块一旦整体出现抗跌现象,往往意味着整体市场的杀跌力量开始衰竭,更何况是对指数影响最大的大盘股。

  当然,节前A股难有大行情的概率很大。一是创业板9月25日“十股连发”势必会吸引相当数量的资金去申购,且申购资金在9月30日才解冻,在此期间,二级市场必然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二是出于对长假期间不确定性因素的规避,即使手头有资金的投资者,也会大部分采取“等等看看”的心态去度过“十一”长假。

  不过,“等等看看”的态度对于持仓的投资者同样适用,既然全球经济已然触底,既然市场很大程度上只是受到新股发行的冲击,既然大盘已经从3000点跌到了2800点,那么拿着股票“看看”又有何不妥呢?两种心态的碰撞给盘面带来的影响就是交易相对清淡,震荡幅度相对收敛。

  年年的环境不尽相同,“持币”还是“持仓”年年都有争论,笔者对于这个问题在今年的回答是:空仓者以“持币”为好,套牢者“持股”未必不妥。(作者系资深投资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