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期家庭理财 如何做到面面俱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成长期家庭理财 如何做到面面俱到
2009年09月28日 08:3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 、赵先生家庭基本情况

  赵先生35岁,经营一家高级西餐厅(个体户),妻子李女士,为国企中层领导,两人8月份刚刚生育一个女儿。赵先生西餐厅投入资本200万元,名下存款10万元,一处自住房产,价值180万元,自用汽车价值30万元。目前有一处投资房产,价值120万元,还有5万元的存款和市价20万元的国内股票投资,李女士的父母临终前留给李女士价值55万元的名贵字画。

  每年餐厅年税前净收入约为48万元,全家人月开支1.5万元。配偶李女士月税后收入1万元,投资性房产年租金收入5万元,利息支出12万元。目前,自用房产贷款80万元,剩余贷款期限12年,假设等额本利摊还,汽车贷款20万元。投资用住房贷款70万元,剩余贷款期限15年。

  保险方面,赵先生投保大病险保额80万元,年缴保费2万元,还要缴15年。李女士没有购买商业保险,夫妻俩人均有三险一金,目前两人的账户情况相同:公积金账户3万元,养老金账户2万元。

  二、赵先生家庭理财目标:

  1、子女教养规划——女儿3岁上幼儿园,从3岁到18高中毕业教养费用每年2万元现值,毕业后打算送女儿出国留学,由大学至取得硕士学位6年,每年需要学费生活费现值20万元。

  2、经营规划——赵先生想将西餐厅改为有限公司组织,以利于未来的发展,但是又不想因此增加税负。

  3、赵先生打算55岁时和夫人一起退休,届时把西餐厅转让(假设西餐厅维持现有的投资收益率),请理财师做养老规划。

  4、赵先生2007年听朋友说股票能赚钱,投入50万元进入股市,由于没有时间打理加上没有相应的投资经验,仅仅听一些小道消息,现在亏损30万元,还有市值20万元,该笔资产该如何处理?

  三、家庭财务诊断:

  赵先生家庭目前处在家庭成长期,该时期家庭的财务特点是子女养育的负担逐渐增加。家庭资产配置比较单一,主要集中在房产和经营性资产,资产流动性不够,如果经营上需要大的流动资金,或者妻子女儿出现重大疾病等特殊情况会出现流动资金不足。且没有配置其他理财产品,诸如银行理财产品、基金、债券、黄金等等。

  四、理财规划建议

  (一)子女教育规划

  建议赵先生把10万元存款拿出作为一次性投资股票型基金,另外每年拿出6万元采用基金定投来积累这笔资金投资股票型基金,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0%。但是,子女教育金没有时间和费用弹性,应该提早规划,且要配合保险规划进行,因为一旦保险事故发生,教育金的来源将被中断。

  (二)经营规划

  赵先生想将西餐厅改为有限公司组织,以利于未来的发展,但是又不想因此增加税负。我们为赵先生设计一套两全其美的改制方案,包括改制后个人薪资,奖金与分红的规划。

  将西餐厅改为有限公司,改制以后,可以进行相关折旧,计提相应准备金,这样可以降低税负。而且赵先生承担有限责任。目前税前净收入48万元,采用月工资2万元,年底奖金24万元的方式,适用所得税率为20%,将列支薪酬、年终奖金和分红,净收入列支到员工薪酬中,可以缴纳三险一金,降低企业所得税,且减少个人所得税。以后年纳税所得超过48万元时,采用年底奖金24万元,其他平均在每月作为工资发放,这样就能缴纳最低个人所得税,这样每个月的税后收入从33万元增加到37万元。

  对比改制前后收入:

  改制前,个人所得税:(48-0.2×12)×35%-0.6750

  =15万元

  改制后,个人所得税:(缴纳三险一金,养老0.0480万元,其他11%)

  月工资纳税:(2×0.89-0.0480-0.02)×0.2-375=0.2689万元

  年底奖金纳税:24×0.2-0.0375=4.7625万元

  合计:0.2689×12+4.7625

  =7.9893万元

  节约税款:15.2850-7.9893=7.2957万元

  (三)保险规划

  根据赵先生家庭保障情况,我们发现,赵先生只购买了大额的医疗保险,保障单一。赵先生作为家庭收入的重要来源者,建议还需要增加寿险保额,这样既能增加赵先生家庭抗风险能力,又能够通过保险提早考虑资产传承问题,规避遗产税,李女士增加重大疾病险。赵先生和李女士有社保,有了基本的家庭保障,建议每年投入46000元购买商业保险,已经投入20000元,追加保费26000元,赵先生增加10000万元终身寿险,3000元定期寿险。李女士追加10000万终身寿险(附加重大疾病险),另外为孩子购买3000元的重大疾病险家庭保费总支出为43000+3000=46000元。

  (四)投资规划:

  赵先生无暇研究股票,也没有股票市场投资经验,建议赵先生将20万元股票出售。我们给赵先生做出以下投资建议:

  1、首先建立应急基金:应急基金一般为家庭月支出的3-6倍,可以投放在银行活期存款、流动性好风险低的货币型基金。建议赵先生和李女士办理银行信用卡,利用信用卡的透支功能,充分利用信用卡最长56天的免息期。保证资产的流动性和收益性。

  2、基金投资组合:孩子的教育基金一次性投入10万元资金做基金投资,前10年每年定投6万元基金积累教育基金。

  3、建议赵先生在资产组合中配置实物黄金。

  黄金保值作用表现为分散风险,提高资产组合的安全性。投资组合中有10%到30%的比例配置稳定的资产,以达到降低风险的目的。因此在全部由信用资产组成的投资组合中,有必要加入黄金这唯一的无信用风险投资品。(理财师:农行成都市锦城支行金钥匙理财中心 张海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