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收藏”日渐走红 “开国”报纸市价5000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红色收藏”日渐走红 “开国”报纸市价5000元
2009年10月12日 09:3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国际金融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红色收藏展览、红色藏品拍卖会……收藏界的“红色收藏”更加红火。从宣传画、书画到瓷器、邮品、像章等,一股股“红色风暴”正以高调的姿态“踱步”于市场,成为藏品中的“绩优股”。

  “秋拍”主打红色收藏

  如果说市场上“红色收藏热”的表现太抽象,那么拍卖会上的红色收藏便是最直接的体现。有人预见,今年的秋拍,“红色经典”将大放异彩。

  回望今年的春拍,专场几乎笼罩在一片红色中,并频频拍出高价:5月中旬的北京翰海,靳之林的《南泥湾》以1344万元成交;6月的中国嘉德春拍,沈嘉蔚的《为我们伟大祖国站岗》以795.2万元高价顺利成交。

  说到秋拍,10月15日将举办“红色记忆”专场的朵云轩拍卖公司,将拍卖国画、宣传画、年画、版画等60余件“红色”题材作品。其中,《铁道游击队》、《毛主席万岁》等作品,将成为“大亮点”。随后,中国嘉德将在11月下旬举行“新中国美术专场”,推出20余件“红色”艺术品。焦点作品有书画《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油画《大字报好》、《转战南北》等。此外,不得不提的压轴作品——程十发创作的惟一一部以毛主席为主角的连环画《欢迎毛主席》,也是首次在拍卖中亮相。

  而在众多“红色记忆”里,“开国”影响力则可见一斑。据收藏家曾驿维介绍,1949年10月1日出版的《人民日报》,日前市价已经在5000元左右,而当时别的日期的旧报纸,在今天仅仅价值几十元。

  此外,1949年新中国成立举办开国大典时,登天安门城楼的请柬才“够范儿”,成为各路藏家追捧的对象。“当时能拿到请柬的人本来就很少,岁月流逝,很多人已经遗失了。因此,盖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秘书处’印章,写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于十月一日下午三时在天安门前举行,特函通知,请务于下午三时前携代表证至天安门城楼上参加为荷。此致’字样的国庆请柬,市场价格不低于万元。”曾驿维说,由于存量不多,市面交易几乎空白。

  市场潜力不容小觑

  据了解,仅收藏毛泽东像章的,全国就有数十万人。随着民间收藏不断发展,与中国革命、伟人等相关的题材收藏,更是“深入民心”。记者了解到,近5年红色藏品平均涨幅在5倍以上。以前家家户户都有的毛主席半身雕塑像、革命战争时期和解放初期的徽章,现在都要卖到几百甚至几千元。

  而对于一些较普遍的藏品,此前市场价位还不算高,但随着建国60周年的到来,市场价一下子翻了三四倍,甚至十倍。一本40开的《红灯记》连环画价格已在800元人民币以上;一套“样板戏”连环画市场价已近6000元人民币,彩绘版本则高达上万元;一本抗日战争初期毛泽东的《论持久战》,三年前价值2500元,现在能卖到5500多元;一套瓷质的毛主席像章拍卖价在3万元以上;一枚“全国江山一片红”邮票能拍到10万元以上。另外,20世纪初最早翻译发行的中文版《共产党宣言》,已不多见了,市场价竟高达20多万元。

  “红色题材”在市场的卓越表现,看得出它们已经具备一定的收藏投资价值。但藏家曾驿维提醒,“不要盲目‘追红’,因为它们的质量也参差不齐,并不是所有作品都能拍出高价,多数作品的价格只有几万元。关键要看‘是不是名家的作品’,当时‘是否具有较大的社会效应’。”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真正有史料价值和艺术水准的经典藏品,存世的并不多。而这些为数不多的文物,要么被博物馆收藏了,要么被民间保留着,不愿意出售。(记者 潘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