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资纪律:“价值理念”须标准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投资纪律:“价值理念”须标准化
2009年10月12日 09:5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日,盛大庄重的仪式依然让所有观众为之眼前一亮,惊叹不绝。

  令人眼花缭乱的高科技装备,雄壮有力响彻天地的军乐演奏,色彩缤纷创意无限的游行方阵……但是最令国人震撼的无疑还是阅兵部队高度精确、整齐划一的阵型和军姿。

  根据媒体报道,徒步方阵的训练中使用激光线检查步伐整齐度;而在空中梯队中,通过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空时,各编队队形的间隔距离误差在极小范围之内。

  从这个角度上而言,高度的纪律性俨然成为了整场阅兵仪式的“灵魂”。这是精确到一厘米、一毫秒的纪律,也是禁绝一切个人情绪、无条件执行的纪律。只有铁血纪律的存在,才能呈现出威武之师的钢铁意志和必胜的战斗力。

  换个思路来看,其实证券基金投资也同阅兵一样,检阅者是广大的投资者,而投资纪律则是获取超额回报的重要保证。事实上,上半年指数基金的优秀业绩已经在一定程度上佐证了投资纪律的重要性。

  俗话说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基金经理们也是一样,都有个人情绪波动、认知限制,难免受到随意性的影响。而现代化投资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正是致力于克服人类的情绪缺陷。

  以近年来在海外风行的量化型基金为例,该类基金区别于传统投资基金的一个重要特点便是高度、严明的纪律性,严格按照模型及程序的精确设定来优化投资组合,以克服投资过程中的人性弱点,寻找精细的投资机会。简单来说其纪律性表现在以下几点。

  首先是基金“价值理念”的标准化。“标准化”是对纪律的更深一层阐述,基金经理必须把长期实践形成的经验、观点和投资哲学转换为可测度的指标,进而通过建立数理模型、设定相关参数,把“价值理念”转化为可以带来长期稳健回报的严格的投资组合,避免基金经理因受市场情绪干扰而动摇其投资理念。

  其次是基金运作的高度纪律性。在运作过程中,优秀的量化型基金必须坚守投资纪律,严格控制下行风险,通过精密计算大概率趋势来获取回报,而不是寄希望于挖掘“黑马”股票的小概率事件。

  具体而言,基金经理通过运用多项数量化工具来预测市场运动规律,比如市场趋势指标、市场情绪指标、市场大类资产收益率指标等。同时,基金在进行建仓、加仓、减仓操作时采取有效的数量化管理,实时对投资组合进行风险监控,盘后对投资组合进行分析,迅速发现投资组合中的风险点,便于及时处理。此外,量化型基金运用组合交易工具,下达组合交易指令可以同时自动交易数百只股票,完全不受基金经理的情绪波动和个人认知的影响。

  由于在纪律性方面的独特优势,近年来量化型基金在国内开始起步发展,今年已经陆续发行了两只量化型基金,而在10月下旬,长盛量化红利基金也将进入新基金发行的队列,未来量化型基金很可能引发新一轮的基金热潮。(木 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