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投资进入“千元”时代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金投资进入“千元”时代
2009年10月12日 10:1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长达8天的“黄金周”长假刚刚过去,黄金市场在国内休市期间又起波澜。

  与去年“十一”长假上演大宗商品暴跌行情相反,今年长假意外迎来国际金价爆发性突破,高歌猛进的金价不但“踏平”了“千金顶”,而且将维持了一年半的历史纪录甩在身后。那么,普遍被看多的黄金会否继续上冲?“金牛”袭来时投资者又该如何把握?

  金价破历史纪录

  国内“黄金周”休市期间,国际金价在前期“破千”的盘整中骤然出现突破,国际现货金价周五(10月2日)在纽约市场以每盎司1048.30美元报收,比前周五每盎司1002.40美元大涨45.90美元,盘中一度涨至每盎司1061.10美元,创出2008年3月17日每盎司1032.09美元以来的历史新纪录。

  金价突然爆发无疑是近期国际资本市场中最大的热点,也使国内的“黄金周”成了真正的黄金周。

  与之对应的是,9日,长假后首个交易日,国内黄金期货大幅跳空高开,主力合约每克大涨10元以上,市场交投重回活跃的态势;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现货黄金,各黄金品种每克上涨近10元,白银每公斤大涨227元;更激烈的行情出现在国内A股市场,中金黄金、山东黄金、辰州矿业及恒邦股份等五大黄金类股票均出现了全天强势涨停的局面。

  兴业银行黄金分析师蒋舒认为,金价之所以能够在“黄金周”期间创出历史新高,主要在其间受到两大消息影响:一是有消息称,中东的石油出口国以及一些大的石油消费国计划结束美元在石油买卖中的结算地位,尽管该消息随后遭否认,但仍沉重打击了投资者对美元的信心,美元下跌直接促使金价上涨;二是由于澳大利亚央行意外加息,削弱了美元的避险吸引力,促使投资者涌入黄金市场寻求对冲美元贬值风险,推动金价上涨至新的历史高位。

  黄金投资策略需调整

  黄金牛气冲天,炒金黄金机会是否到来?

  黄金业内专家周洪涛分析:“毫无疑问,黄金市场作为最国际化的一个市场,国内外市场关联度极大,随着国际金价在国内长假休市期间大幅上涨,国内金价开市后大涨是必然的,而黄金类股票的优势是对于金价具有杠杆化的作用,金价涨10%,国内黄金上市公司的利润就可能增长15%以上,所以近期黄金股票走势强劲。”

  但他提醒,黄金的基本特性决定了保值功能永远大于增值功能,如果以套利为目的,黄金并非最佳投资渠道。“而且目前金价已进入了高压区,美元反弹和获利盘大量积累的双重压力可能导致金价回调。”

  最新行情显示,10日,国际金价已经结束“五连阳”,在美元反弹的影响下,出现了窄幅回调,回落至每盎司1050美元以下。

  “面对金价突破历史纪录,确认破千行情,投资者应放平心态,调整策略,合理进行黄金投资。”蒋舒指出,心态、策略和具体技巧,已成为目前进行黄金投资的关键。

  业内专家同时提醒,目前切勿盲目追高,否则很容易被套牢;而且不熟悉黄金投资产品的投资者要谨慎参与黄金期货、黄金现货延期产品等杠杆投资品种,初入金市者不妨选择账户金或投资实物金条等低风险方式进行投资,较容易达到保值投资目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