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金融工具留学更轻松 缴纳学费主力军:汇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巧用金融工具留学更轻松 缴纳学费主力军:汇票
2009年10月12日 13:25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六,2009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即将在京开幕。近年除各类教育机构外,金融机构成为参展的一支“主力部队”,而针对海外留学和派遣工作所开发的金融产品也逐渐丰富,为出国在外提供了更为便利和节省的资金调配方法。在迈出国门前,做足“留学金融课”也会为求学之路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任务:缴纳学费

  主力军:汇票

  缴纳学费,最常用的是票汇和电汇。目前国内各大银行都开展此类业务。

  传统的票汇,具有丢失后可以马上凭票号电话报失,手续费也相对便宜的优点。但缺点是资金到账慢,汇票跟学生到达国外后,首先要找到国外的银行进行托收,托收后10个工作日才能到账。

  相较之下电汇就比较快捷,一般两到三天可以到账,但是电汇的手续费较高。比如,中国银行的电汇和票汇,收费为汇款金额千分之一,最低50元,电汇另加收150元。

  后备军:即时汇款

  即时汇款是比汇票业务更为快捷的一种汇款渠道。目前国内业务量较大的有中国邮储、农业银行及光大银行代理的“西联汇款”及由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代理的“速汇金”,都是银行通过与金融公司的合作完成的。

  这两种业务都承诺10分钟左右到账,服务内容相似。如开展时间较早的西联汇款,无指定汇入行,可以到西联银行任一代理机构取款,汇款人和收款人也无需在银行开立账户,凭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办理,适合突发情况应急汇款。

  但是即时汇款方式手续费较高,一般由中国向大部分国家汇出1000美元需20美元服务费,且只能进行美元的汇款汇出。考虑到二次汇兑的风险,不太适合在非美元流通区频繁使用此类业务。

  任务:消费

  主力军:银行卡

  一些国家存取款业务也要收取手续费,因此需要尽量避免频繁小额存取现金的次数。“我们建议在当地长居最好使用当地的银行卡。”就消费支付,法兴银行和汇丰银行的客户经理给出了相同的建议。

  同时银行客户经理建议没有更多收入来源的留学生最好使用当地银行发行的借记卡。“一是因为美国和欧洲很多国家贷记卡的管理费较为昂贵,甚至是按月收取,一年可达到两三千元人民币,而且减免管理费需要达到的消费标准也较高,也不好控制收支;另外由于缺乏信用记录及长期工作证明,外国银行也不太愿意为留学生发放贷记卡。”

  目前,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等银行也有针对留学需求的主副信用卡。信用卡可由家长申请主卡,留学生本人申请附属卡,境外消费、境内由家长还款。子女的每笔境外交易家长都可收到手机短信通知,随时掌握子女的花销情况。不过这种方式会受到汇兑和第三方支付通道手续费的影响。也不适合取现,因为每取一笔要收取1%的手续费,而且还要承担透支的利息,这个利息比商业贷款利率还要高。

  另外,银行审查国际信用卡的时间都较长,一般单币卡需三周,而双币卡则需一个半月。国际信用卡尽量在与清算币种相符地使用,避免两次换汇的额外费用。

  后备军:旅行支票

  在多数欧美国家和澳大利亚、日本等国旅行支票已经被当做一种与现金几乎等同的支付方式。遗失或被盗可在24小时内在境外获得免费补发,没有使用期限限制,且出入境金额限制相对现金更为宽松。

  学生可以在餐厅、学校及其他消费场所直接付账,不用支付任何其他费用。或者在旅行支票免费兑换点,将其兑换成现金或在开设银行账户后直接将其作为现金存入账户以备使用。

  在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都可以购买多币种旅行支票,手续费一般在0.75%左右。购买前可以咨询是否有优惠活动。在购买旅行支票时应与银行柜员当面立即进行初签,旅行支票的购买协议与旅行支票要分开保管,以免同时丢失。出国务必携带购买协议,以便紧急情况时办理挂失。(王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