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归来别忽略了理财账本 你想不到的四大妙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长假归来别忽略了理财账本 你想不到的四大妙招
2009年10月12日 16:03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的黄金周长假适逢中秋佳节,无论是学生、上班族抑或赋闲在家的老人,都美美地过足了休假瘾。然而,这个长长的假期同时伴随着或多或少的消费冲动,在您度假归来之际,可别忽略了因此而遗留下来的账目,及时拿出合理“招数”应对,方能成为家庭理财能手。

  信用卡还款最好申请账单分期业务

  信用卡几乎已成为人们购物、旅游的首选支付工具,然而,因在长假中过度消费所造成的欠款,是持卡人在节后不得不精打细算的一笔账。

  招商银行西安分行零售银行部产品经理杨继东建议持卡人,在到期还款日之前及时结清欠款,方能保全个人信用,切勿因暂时拖欠的“小”钱损失了“大”信用。杨继东提到,如果持卡人仍身在外地需要归还信用卡欠款,一是可利用借记卡与信用卡之间的关联还款自动转账,或通过网上银行、电话银行将借记卡中的钱款转到信用卡上;二是可通过该行的自动存款机为信用卡欠款存足相应的整数金额;三是可直接前往发卡行设在各地的营业网点进行柜面还款。

  除此之外,杨继东提醒持卡人,如果假日期间欠款较多,持卡人只能按最低还款额还款,银行会按照所有欠款万分之五的比例每日征收相应利息,虽然免去了支付滞纳金和个人信用的损失,但是日结利息的负担并不轻。他建议持卡人可在当月到期还款日之前的两天去银行申请账单分期业务,将该期账单分为3个月、6个月或12个月来偿还,虽然仍需支付相应利息,但比起按最低还款额归还的日结利息支出还是能省出不少。另外,部分持卡人在节前为信用卡存入一定金额,如还完欠款并未用完这部分金额,余额取现需要收取5‰的手续费,理财师建议持卡人仍将这笔钱留在卡中用于日后消费还款。

  境外消费外汇结余可选择短期储蓄

  长假期间许多家庭选择了境外游,所以,游客们需要清楚地知道在所去国家消费购物可享受消费退税的政策,保留好发票,在消费商家开好退税单据,离境时将所购物品及退税单据交海关查验并盖章,即可凭退税单据和原始购物发票至各退税公司的代理网点办理退税。

  另外,对于回国后仍有外汇结余的消费者,交通银行陕西省分行国际业务部外汇理财师毛剑锋建议,如果剩余外汇金额较小,可直接进行结汇,短时期的汇率波动并不能为小额外汇创造多少收益;对于余额较多的外汇持有者,可选择进行短期外汇储蓄或购买外汇理财产品,近期,部分银行上调了美元、欧元等外币的存款利率,如短期内个人家庭流动性充足,可考虑以存款形式暂时保留这部分外币;3个月或6个月的短期外汇理财产品适合间歇性出境的人员,但这些理财产品的申购起点仍需5万元人民币的等值外汇,投资者可依据个人情况选择购买。

  购房整个还款期有银行可选固定利率

  楼市一直有“金九银十”的说法,利用这个黄金周看房、购房的家庭也不在少数。交通银行陕西省分行CFP理财师李以恒建议购房者,可通过定期存单质押贷款或国债、保单等质押贷款,一般可贷到抵押物价值的九成金额,银行对这类贷款的审批速度也比较快。

  购房者一般会遇到该选择公积金贷款还是商业贷款的问题,李以恒认为,公积金贷款利率较商贷更低,但是如购房贷款金额较高,超出个人公积金贷款上限,那么就需结合商贷或完全运用商贷了,且公积金贷款对于提前还款的次数也有一定限制,而住房商业贷款的利率较高,但还款方式较为灵活。还款方面,等额本息还款每月所还金额相同,但刚开始支付利息较多、本金较少,随后逐渐支付利息较少、本金较多;等额本金每月还款金额逐渐递减,总体利息比等额本息所需支付的利息更少,但刚开始负担较重;也有部分银行推荐购房者选择双周贷、气球贷等方式,贷款者可根据自己的还款时间节点选择。

  另外,李以恒建议购房者在选择房贷时应多关注贷款利率,通常浮动利息的贷款利率会每年变更一次,如果遇到升息周期,可选择固定利率房贷,个别银行甚至将固定利率期限延伸至整个还款期,这对于购房者抵御贷款利率上涨非常有用。

  出外旅行已投保资料齐全理赔快

  黄金周出游之前,旅行社或个人一般都会选择购买旅行意外险。平安养老险公司运营服务部业务管理室副主任孟青说,旅行社经常会为旅客购买意外险,这类保险一般每日只需支付1元保费,可为旅客提供意外身故、残疾、住院医疗、急性病治疗等保障。例如,旅客在旅行途中突发急性肠炎,之前并无该病史或治疗史,旅行意外险就可以起到保障作用。

  度假归来之后,游客可持保单、身份证明、医疗机构开具的诊断证明、收据或发票、病历等相关资料前去保险公司申请赔偿。孟青说,按照10月1日刚刚执行的新《保险法》规定,投保人在意外发生后2年内均可提出赔付申请,保险公司30日内必须审核完毕,一般来说,短期的旅行意外险10天就可赔付到位。另外,对于境外游旅客,部分保险产品可提前利用医疗保险金对游客进行救治,拨打保险公司在国外的紧急救援电话也非常便捷。如需回国再申请保险赔付,同样需向保险公司提供上述各类资料。(本报记者 千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