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仓大业》刚刚开演 秋天,是建仓的时候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建仓大业》刚刚开演 秋天,是建仓的时候吗?
2009年10月19日 09:51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中国资本市场,一部由基金集体创作的《建仓大业》刚刚开演,这部大片的导演、编剧、主角均由基金自己担纲。

  9月经济数据超预期向好

  《建仓大业》的上演,得益于所处背景良好。已公布的9月份经济数据均超出了市场预期:新增贷款达到5167亿元,远高于市场此前4000亿元的预期;M1与M2增速双双刷新历史新高,达到29.51%和29.31%,M1增速此次超过M2增速,这是自去年4月以来的第一次,说明工业利润大幅增长;全国9月份用电量同比增长10.24%,增幅比8月份上升2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8.9%,这也是自去年10月以来使用外资金额连续两个月实现增长。这些喜人数据无不说明,政策刺激效应在三季度已开始得到逐步体现,中国经济已经步入复苏之路。

  超预期的经济数据以及上市公司单季度业绩的环比稳增,重新燃起了机构的牛市雄心。再加上经历8月份的下挫后,A股整体估值已比较合理,各大机构新一轮建仓布局终于逐渐展开。

  作为证券市场第一大主力机构的基金,在经历三季度的募集高峰、大规模分红、一度的减仓之后,已经完成“整军”运动。迈进四季度,一场风风火火的建仓大业随即全面上演。与电影《建国大业》不同,这部基金自编自导自演的大片中没有隆隆的炮声,没有激昂的呐喊。这里静寂悄悄,但同样惊心动魄,令人激动万分。

  调研为建仓埋伏笔

  基金建仓迈出的第一步是调研。不能打没有把握之仗,基金怀揣激情也同时保持着一贯的冷静,他们调研的目的就在于挖出那些在经济复苏进程中业绩真正转好的公司。10月15日,鹏华基金组织了一次密集调研,共涉及100多家上家公司,其中既有龙头股,也有以往不太受人关注的公司,甚至有少数公司处在原先的禁止股票池中。已披露季报的中天城投,在三季度迎来了几十家机构的集体造访,其中包括了汇添富、华夏、建信等14家基金公司,华夏基金公司旗下5只基金调研后选择了全面增持,嘉实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丰和也首度买入。

  “接下来你看到的反弹会很像样,个股将更精彩。”在3000点关口,多位基金经理这样描述四季度的行情。精选个股、逐步加仓已成为基金长线投资的主基调。据笔者观察,基金已在四条主线上基本取得了共识:第一条仍然是目前低估值的银行股和A+H板块;第二条是处于中游的机械、家电制造行业;第三条是受益于基建开工的水泥、工程机械;第四条是抗通胀的资源类股,主要是煤炭、有色金属等。

  笔者还注意到,这部《建仓大业》的情节不仅仅只有这四条主线这么简单,长线建仓路途中一些主题投资也赢得精彩。

  大成基金、博时基金裕隆均表示,主题投资方面,受益于政策扶持的低碳经济是个渐进的过程,涉及面广,影响时间长,值得关注。另外,随着创业板的推出,基金对其投资态度也发生大转变,由矜持到疯狂,46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涉足,参与打新资金量高达812.92亿元,资金规模相当于一只大型基金。其中,富国基金、嘉实基金、大成基金等均是打新大户,有效申购资金跻身前三,在长线布局的同时兼顾结构性机会,完成长线建仓途中获取一定收益的目标。

  随着时间的推移,基金《建仓大业》或许还有其他精彩内容展现。但归根结底,它的精彩源自市场的变化、策略的转变以及投资者的关注。(赵学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