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创业板须慎行:“高成长”与“高风险”并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创业板须慎行:“高成长”与“高风险”并行
2009年10月19日 11:42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三批9家创业板企业近日发行,首批103家受理企业中通过发行审核并获得批文的28家公司受到市场的热捧,发行市盈率逐批创出新高。高市盈率,体现出询价对象对创业板公司高成长性的肯定,但作为“高成长”的孪生兄弟,“高风险”也将自创业板鸣锣的那刻起一并走入投资者视野。

  创业板市场的风险客观存在,它源自高科技创业企业与生俱来的特点,这一特点同时决定创业板市场应当是一个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风险偏好者的市场。创业板市场不仅需要有新制度、新公司、新运行模式,更需要新的认知方式、新的交易逻辑,以及新的投资心态。理性认知创业板市场特点、认知创业板市场的风险,对投资者无疑至关重要。

  发行审核为创业板企业风险控制把好了第一道关。作为合规性审核,其宗旨在于风险揭示、风险披露,保证企业做出完善的陈述和披露,保荐人进行了尽职尽责的调查和核查,律师、会计师也出具了专业意见。发行审核及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使公司恶意欺骗、虚假信息披露所引发的道德风险基本消除,使进入创业板市场的企业都具备发行条件的“合格生”。

  但是,财务报表记录的只是一个公司的历史,投资者在股票市场上投资的却是一个公司的未来。尽管进入创业板的公司都符合成长性、创新性的要求,但不一定尽善尽美,公司在经营中可能面临各种问题,从而导致经营失败;公司因为估值体系不健全、投资者缺乏理性,或者行业及法律、法规、市场制度环境等方面发生变化,由此产生的各种各样的风险,都是发审环节鞭长莫及,也不应交由发审环节解决的问题。

  与主板企业相比,创业板企业在成长性、创新性、技术含量上胜出的同时,也具有经营历史短、规模小、业绩波动性大、抗风险能力较弱等短板。创业板企业自身的经营风险是创业板本身与生俱来、客观存在的,这也与这个市场本身的禀赋一一对应——有创新就有创新不成熟的风险、有成长就有成长不确定的风险。

  由于处于起步初期,创业企业往往具有轻资产的资产结构,对某种技术、人才或者资源的依赖性较强,股权结构不稳定,公司治理不完善的特点,在相比主板退市比例更高、速度更快的制度安排下,购买者或将面临损失全部本金的可能性。

  这些决定了创业板市场将是也应当是一个风险偏好者的市场。创业板投资者与主板投资者相比也应具备差异化的投资心态和交易逻辑,具备风险判断识别能力和价值判断能力,并在履行完成一系列风险自我确认、适当的程序后再进入市场投资。

  如何从“合格生”中优选技术能力很强、创新性很强,成长性很好的“优等生”则需要投资智慧。

  尽管如此,我们也大可不必谈创业板色变。提醒关注创业板市场的风险并不是向市场大喊“狼来了”。

  通过制度安排控制可防控的风险,让可能必然存在的风险尽量透明,使其成为市场成熟的催化剂,成为风险爱好者追逐价值、成长性、创新所应付出的成本,投资者也能充分认知创业板市场高成长与高风险伴生的特点,判断公司价值与风险收益水平,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和承受力作出理性的投资决策。(马婧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