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增股里“淘金”三大思路制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预增股里“淘金”三大思路制胜
2009年10月22日 10:18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创业板开板消息明朗之后,本周股市正稳步走高。在周一、周二连涨两天后,周三稍现疲态,但无疑,趋势是向上的。

  本轮行情的主要驱动力是业绩成长,一大批三季报预增及实增股,正在成为行情走高的动力源。而在今年三季报业绩预增后,股价并没有出现以往的“见光死”现象,这说明这些预增股的业绩增长是真实的可持续增长,且当前的估值总体上比较合理。在创业板新股被爆炒的可能性不大的情况下,我们自然要静下心来仔细在主板里寻找投资机会。

  【行情走高】

  业绩成长是主要驱动力

  本轮行情的主要驱动力是业绩成长,一大批三季报预增及实增股,正在成为行情走高的动力源。例如,周一披露三季报的五粮液,业绩增长44.67%,当日股价上扬2.66%,次日再涨8.42%;周二披露三季报的山西汾酒,业绩增长83.94%,当日股价涨7.56%;同日披露三季报的长航油运,第三季扭亏为盈,净利从一季亏2918万元、二季亏1768万元、到三季盈利1961万元,当日股价上涨7.56%。

  至于发布业绩预告的,很多股票更是立竿见影:周二,上海三毛发布业绩增长400%以上的预增公告,一开盘股价即告涨停。美菱电器15日将原预增400%—475%,修正为增长840%,当日股价即告涨停,此后又连涨三日;还有久联发展、三力士、复星医药、福星科技等等。

  据有关媒体统计,10月至今,虽然指数离今年高点3478点尚有约11%的距离,但460只股票已率先收复失地,23只股票创历史新高。在这23只创新高的股票中,有16只已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11只预增,2只扭亏,2只预减,1只预亏,预增和扭亏的报喜股比例超过8成。

  【股价不再“见光死”】

  真实增长并具可持续性

  虽说做股票就是享受公司成长,但在中国股市,见得更多的却是“见光死”。而今年三季报期间,一批股票“闻增起舞”,甚至在业绩落定后还续涨不止,至少说明两个问题:

  一是它们的增长是真实的可持续增长,而不是东拼西凑的一次性收益。别的不说,由于第三季度股市总体上是跌的,上证指数从6月30日2959点,跌至9月30日2779点,股票投资收益这一块就没有了。

  二是当前估值总体合理,一批成长股还存在低估情形。即如上文提到的美菱电器,4个交易日涨了近20%,但迄今股价也不过8.25元。而根据其预增公告,前三季每股收益就达0.435元,市盈率还在20倍以下。相反,有的股票成长性也很好,如国电南瑞,前三季增长110%,每股收益达0.669元,但股价已高(38元多),就涨大不动了。

  另外,前几天涨幅较大的预增股,周三多有所回落。这从另一个侧面表明,投资人还是理性的,并非逢增必涨,一路追涨。只有走两步、退一步,行情才能走得更扎实,更持久。

  【淘金思路】

  股价偏低或季报递增股

  预增股里好淘金,在笔者看来,有三种淘金思路。

  一是业绩已大幅预增、股价基本未动且偏低的个股。如祁连山,业绩预增100%以上,其上年同期盈利为1.46亿元,今年当可达3亿元,每股约0.63元,但预增公告后股价基本未动,目前才13元多,可予关注。

  二是虽未发布三季报预增公告,但第三季增长特别好。如福星股份,上周五披露三季报,前三季业绩虽降7.7%,但第三季增长102%,当日股价涨6.2%,次日又涨3.39%,两天上涨10%。即便如此,按其0.38元的每股收益和5.45元的每股净资产,目前该股不到10元的股价还应有上升空间。

  三是1—9月盈利同比虽出现下降,但三个季度一季比一季好,即环比呈上升趋势。如博汇纸业,三季报盈利从上年2.58亿减至1.33亿,下降48%,但一、二、三季度分别为2132万、4493万、6719万,呈逐季大幅上扬态势,总资产也从51亿增至61.78亿。显然,企业已步入上升通道。

  也许有投资人会问,不少预增股在10月上中旬、甚至9月份就发布预增公告了,为什么行情到现在才发动?答案还是本文一开头提到的,创业板这只靴子终于落了下来。证监会负责人已一再声称,不干预发行价,但将严控二级市场爆炒。从目前创业板三档停牌机制(涨跌20%临时停牌,涨跌50%停牌半小时,涨跌80%停牌到收市前三分钟)分析,新股被爆炒的可能性不大。既然如此,自然要静下心来关注主板的投资机会啦。  (贺宛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