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购买实物商品 买理财产品先要读懂“细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如同购买实物商品 买理财产品先要读懂“细节”
2009年10月22日 10:58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跟购买中意的实物商品一样,买了理财产品,我们得认真阅读“使用说明”。我见过不少认购不同理财产品的投资人,直到产品到期,仍然对理财产品说明书颇有不解。那么如何能有效地读懂理财产品说明书呢?以银行理财产品为例。

  经过一轮的金融危机洗礼后,无论是银行还是投资者,都对理财产品谨慎了很多。

  现在投资人打算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就几条要求:保本,收益要比相同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高。因此投资人一拿到说明书,第一个找的就是“保本”这两个字,找到了之后,再看后面写的是“保收益”还是“浮动收益”。都找到了,才开始查看这款理财产品是打新股,还是投资债券,哪款产品的收益率更高一些、期限上更有利一些、收费上更少一些。

  看到这些字眼之后,再看看说明书里举的例子,比如较好情况下收益是多少,最差情况下,自己会受到什么样的损失。看完这些之后,其他的说明,投资人看得就不是很细致了,包括放在说明书最前面的大段的风险提示,其中还有很多专业术语,不是在这个行当里的人,看起来多少都会有些头大。其实,这其中还有三个细节,是投资人应该注意的:

  一、预期年(化)收益率。这里面的关键字眼在于“年”。比如一款3个月期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4%,这并不代表你投资10万元之后,3个月就能拿回4000元。因为它说的是一年12个月的收益率。而这款产品只有3个月,那么自然要再除以4了。

  二、提前赎回条款。如果一款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允许投资人提前赎回,那么通常是有限制条件的。当投资人选择了提前赎回,不一定能保证足额收回本金,有时候收益也会受到影响,并会被收取一定的费用。这意味着你在投资之前,最好要对自己的投资期限心中有数,不然真要中途退出,就会得不偿失。

  三、银行工作日。一般投资者对这个说明基本是不看的,就是大家都上班的日子嘛。我上班,你上班,我休假,你也休假。一般情况下确实如此,但如果一款理财产品是投资到国际市场上,可能就没有这么简单了。

  在银行的理财产品说明书中,可能会在某一栏写明,银行工作日为纽约、东京、北京共同的银行营业日。如此一来,什么美国独立日(7月4日)、感恩节(每年11月最后一个星期四),就都不是银行工作日了。如果一款产品约定每周四为开放日,投资人可以在那天申购或者赎回,很显然,2009年11月26日(11月最后一个星期四)那天,您就不用去了,去也是白跑一趟。应该说,银行之所以作出这样的限制,也并非是与投资人过不去。比如一款产品挂钩于美国道琼斯指数,约定每年1月19日的市场价格为产品定价基准,2009年这一天中国上班,美国却正逢马丁·路德·金纪念日(每年1月第3个星期一)股市休市,价格根本就没有,所以只好顺延了。如此这般,银行工作日也不是那么简单。

  只有充分了解了这些细节,我们的投资工作才算告一段落。(戚春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