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投资路径:开家运动器材店 中国还有巨大潜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万投资路径:开家运动器材店 中国还有巨大潜力
2009年10月27日 16:09 来源:生活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按照运动服装销售行业内人士的说法,目前中国的运动消费,运动服装消费占 90%,而运动器材的消费只占到10% 。而在国外,这二者各占一半。按照体育消费的发展趋势,未来中国人用在运动器材的消费将会不断增加,这就蕴藏着巨大的商机。目前,体育运动上市公司正在悄然加大体育器材品牌的投入和培养。

  开家运动器材店没有20万别惦记

  在省体育运动学校旁边,现在有三四家体育用品店,名为百特体育和友谊体育的两家店面都是已经营多年的老店。其中一家的店主郭先生表示,“十多年前,这附近就这两家卖体育用品的商店,如今,光文化东路上专门卖体育用品的店就快数不过来了。”

  “现在开一家体育用品店至少要20万元,而且还不能卖高尔夫球杆之类的贵重体育器材。”体育用品店的店主郭先生表示,虽然常用的运动器材也就那十来种,可真到运动器材商店瞧瞧,按照质量、专业程度以及价格的不同区分,体育器材店里大大小小的商品加起来能有上千种。一家四五十平方米的体育用品店,光里面的货最少值十多万元。”

  “根据顾客需求的不同,就连羽毛球、乒乓球这样的小东西,也分好多种。”郭先生以羽毛球为例,店里光羽毛球就有七八个牌子。像双鱼牌的羽毛球,型号为204A 的价格便宜,30多元一打,它的特点是飞行很稳,球速一般,不过毛很脆。而203和204这两个型号是它的升级版,稍微贵一点。紫燕的于博球,也和双鱼球感差不多,不过很耐打,价格30元左右一打。胜利牌的羽毛球分练习级和特惠级,也要50元到60元一打,球速快,轨迹很稳,比较适合在室内打。

  球拍价格差10倍明星效应不含糊

  这两年,随着羽毛球成为中国强势的竞技运动,在各种大赛中频频拿奖,羽毛球器材也越来越有市场。“羽毛球这两年越卖越好,其他的像篮球之类的,每年销量都差不多。”据友谊体育用品店的销售人员介绍,羽毛球原来也就两三种球拍,现在按照价格不同、品牌不同,店里已经有三四十种球拍了。

  在毛毛体育用品店,做体育器材销售的王虹说,只要是明星代言过的羽毛球产品就会比较好卖,不过价格也高很多。“明星代言的费用也被算在了成本里面。”像林丹代言的羽毛球拍要1980元,普通的羽毛球拍198元就能买到。“ 虽然有质量上的差别,不过价格相差10倍,也让很多人觉得明星代言的产品太贵了。”

  “虽说和运动服装相比,运动器材的体育明星代言人并不多。但是只要有体育明星代言,销售都还不错。”据王虹介绍,王皓、王励勤他们代言的红双喜乒乓球,国家羽毛球队代言的凯胜品牌羽毛球,都经常有顾客点名要。最近李宁公司推出的羽毛球拍,也有顾客专门上门买。

  “ 不过,普通人练习打羽毛球,都买一二百元这个价位的。”王虹表示,喜欢打球的玩家对球拍的要求高一些,一般购买五六百元的,经济条件比较好的会买上千元的球拍。他们比较关注羽毛球拍穿线的磅数,女士一般在21磅左右,男士的磅数比较高一些,一般在23磅左右。

  李宁打响收购战品牌渗透是主因

  最近,李宁公司斥资1.65亿元人民币全资收购了专司羽毛球装备生产的福建凯胜。这是继李宁公司以3.05亿元收购著名乒乓球品牌红双喜57.5% 股权后的又一大手笔。

  福建凯胜是家1991年创立的本土公司,位列中国羽毛球器材市场三强,目前是中国国家青年队和数个省级羽毛球队的赞助商。业内人士分析,李宁选择羽毛球,这与选择红双喜有诸多类似之处——乒乓球和羽毛球同属于室内运动项目,而且偏重器材销售,更重要的是这两项运动都是中国队的强项,在国内拥有广泛的爱好者;所不同的是,中国打乒乓球的人数越来越少,年龄越来越老,而羽毛球正如日中天,大有取代乒乓球“国球”地位之势——中国有超过2.5亿人口参与这项运动。国家体育总局的调查显示,羽毛球是中国参与人口增长速度最快的运动项目。

  (本报记者杨黎明 李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