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创业板 择股需“保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创业板 择股需“保守”
2009年10月29日 09: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高成长 高风险

  经过十多年的酝酿,创业板姗姗来迟。首批28家公司将于本10月30日集中挂牌交易,发行市盈率区间40.12-82.22倍,平均56.6倍。考虑到上市首日将可能有50%以上的涨幅,市盈率将接近100倍,大大高于目前主板和中小企业板平均市盈率水平。

  投资者对于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给予了极高期待,监管层、券商均优中选优,严格控制,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这些公司的整体质量。这些公司很多已是某些细分行业领域龙头,竞争优势突出,即便2008年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利润总额增幅仍高达37.41%,大大高于沪深300和中小企业板。这确实是一个值得期待的群体。

  这也是规模不大的一个群体。2008年首批创业板公司平均主营收入2.5亿元,利润总额0.5亿元,远低于主板市场平均规模,也低于中小企业板的收入12.6亿元、利润1.11亿元的平均规模。由于规模基数较小,业务增长速度因此很容易出挑。

  这同时也是一个风险更大的板块。该板块公司管理费用率明显高于中小企业板和主板公司,上市后能否提升管理水平是许多投资人的疑虑。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背景下,以民营企业为主的创业板公司能否保持前期较快的增长势头,更是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二、择股标准需“保守”

  对于创业板公司的投资选择,我们从公司成长性、行业地位,毛利润和净利润率四方面进行。主营业务增长较快且已取得较高市场份额,毛利率、净利率同时保持较高的水平,应当是创业板公司作为投资标的“保守”标准。

  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主要分布于现代制造业、服务业。15家为制造类公司,其中包括在电力故障录波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的中元华电,在电力环保及车灯用有机硫化硅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的硅宝科技等公司;有13家公司为现代服务业,包括提供第三方检测服务的华测检测、提供物流服务的新宁物流和办公信息系统外包的立思辰等公司。

  乐普医疗、中元华电、红日药业、上海佳豪、汉威电子等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同时维持在较高水平。而大禹节水、机器人、宝德股份处于相对较低水平,这些公司前期更多地考虑规模扩展,采用了质优价廉的产品销售策略抢占市场,着实取得了成效。下一阶段它们需要着力提升盈利水平。

  过去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超过50%的有16家。将收入增长和净利率统一到同一坐标后可以看出,特锐德、汉威电子、红日股份、乐普医疗等公司业务增长较快,同时有着较高的利润率,应该是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对象。而有些公司利润率却较低,例如吉峰农机增长率达到了94%,但净利率仅为3.7%,其业务发展模式需要优化,投资者需要进一步考究。

  三、组合推荐

  结合公司市场份额,根据高增长、高利润率的选股标准,我们推荐神州泰岳(300002)、乐普医疗(300003)、汉威电子(300007)、红日药业(300026)四家公司组合。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选股标准基于过去两三年数据进行分析的,对于许多高成长中小公司来说存在一定的缺陷。而过去一段时间不符合该标准的公司,未来可能会快速增长、高盈利,给投资人以超额收益。(西南证券 解学成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