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票中没中奖电筒竟能照出来 餐馆早就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票中没中奖电筒竟能照出来 餐馆早就知?
2009年10月29日 15:23 来源:贵州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段时间来,遵义中心城区悄然兴起了一个传言:遵义地税定额有奖发票出现严重漏洞,无需刮开覆盖墨,用强光一照就知发票是否中奖。无独有偶,10月27日,遵义女青年徐某某在印证这一说法后,拨打了记者热线。 

  发现

  据徐某某说,事实上,她半年前就听说此事,只是没当回事,但拨打记者电话当天,她吃过早餐后索要了一张面值“伍元”的发票,但没有刮开刮奖区的覆盖墨。到办公室后恰好遇同事拿来了一把强光手电筒,联想到传言,其心血来潮,遂拿出有奖发票用手电筒一照,天!外界传言一点没错,她清晰地看到强光映出刮奖覆盖区的三个字:刮刮乐。

  记者随意在遵义中心城区多家餐馆要了几张定额有奖发票,之后打开手机上的灯光设置进行“验证”,果然,强光之下,发票刮奖覆盖区的内容清晰可见。通过强光,记者恰好发现,其中一张发票刮奖区清晰显示出三个字:贰元整。刮开一看,果然中奖2元钱。

  质疑

  徐某某说,她经常和朋友到餐馆吃饭,也习惯索要发票,最初的时候都得了些几元钱的小奖,但一段时间来,她几乎再没中过奖。徐某某还说,她以往在市内的收费停车场停车时,所得发票偶尔也会中些小奖,但一段时间来也是与奖无缘。

  徐某某直言不讳,这一发现使她不得不质疑:是否发票的印发单位或商家早已“洞悉”这一秘密,利用强光照射后,“独吞”了中奖的发票,余下没中奖的发票才给消费者。

  采访途中,记者恰好碰上一位开餐馆的朋友,遂向他进行咨询。没想到他竟然在去年就知道了这一“秘密”。他说,每次去税务机关领来发票后,他都会用强光鉴别出有奖发票“独享”奖金。

  他说,有时候,看到消费者索要发票后,当场刮开覆盖墨,一副很期待中奖的样子,他忍不住会在心里暗笑。

  不过,这位朋友告诉记者,这些定额发票的中奖率很低,有时候,100张发票里照不出一张中奖的。而且,2000元的大奖从来与他无缘,他所获得的最大奖是100元,更多的是几元钱的小奖。联想到领取的发票中奖率低且全是小奖,他很怀疑,他领取的发票可能已经被“鉴别”过了。

  议论

  为了增加国家税收,2003年起,遵义市地方税务局推出了有奖定额发票,以鼓励消费者索要发票,一张定额发票,幸运者如能中奖,最高奖励2000元,最低奖励2元钱。

  市民贾先生说,索要发票往往都是有工作单位的人出于报销的需要,普通市民消费后,因为无处报销,通常索要发票的不多。但激励机制刚出台时,的确激励了不少市民索要发票,但随着中奖率越来越低,普通市民往往在小额消费时,不会向商家索要发票,因为拿来没用。他说,如果中奖率越来越低的“秘密”是因为有人发现发票漏洞而把奖金“独享”,无疑会对这一激励机制造成重创,直至形同虚设。

  补救

  就此,记者到遵义地税局进行了采访,发票管理科鲁科长在用强光证实中奖发票确有此漏洞后,表示“非常很吃惊”。

  他说,此前,他从来没有接到过这方面的反映。

  鲁科长说,有据可查的是,遵义市地税局每年都要兑出发票奖金约200万元,而且,最高奖必须通过税务部门3道审核关才能领到现金奖励。

  那么,领奖的都是些什么人?鲁科长说,这很难查证,因为发票的给予是开放式的,任何一个消费者都可以持中奖发票到税务机关兑奖。

  鲁科长说,在此之前,税务机关倒是接到过有人用针挑发票刮奖区覆盖墨“刺探”中奖“机密”的反映。那时,没有中奖的发票,刮奖区是“纳税光荣”4个字,为了避免他人用针“刺探”,税务机关减掉了一个字,且更改为“刮刮乐”。

  鲁科长说,没想到,这样的“规避”之后,定额有奖发票又出现“强光可鉴”这一更大的“纰漏”。他分析认为,发票纸张仅次于人民币用纸,因此,纸张应该没有问题,问题可能出在发票刮奖区的覆盖墨上。他个人认为,应该是墨的浓度和厚度不够。鲁科长表示,发票管理科将尽快与发票印刷单位联系,及时“补漏”。

  (本报记者 刘鸿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