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理财“找对路”方能“镀好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金理财“找对路”方能“镀好金”
2009年10月30日 09: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黄金行情走好的当下,国内的黄金理财也迎来了又一波高潮。但是黄金的持续走高并不等同于所有有关于黄金的投资都能赚钱,这其中,找对适合自身的理财产品很关键。

  实物黄金、纸黄金参与度高

  正如高赛尔研究中心相关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所述:投资黄金不能像瞎子摸象,两眼一抹黑,也不能像在菜市场里买菜,只看价格高低,不管产品好坏,谁便宜就挑谁。面对众多黄金产品,如果投资者没有考虑不同黄金产品的不同特性以及自身的投资目的而盲目投资,往往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其实,这里面有个最普遍的道理———“适合的才是最好的!”不要轻易投资不熟悉的品种,而一旦看中了,就要了解它,熟悉它,掌握它,黄金投资也不例外。

  目前而言,实物黄金、纸黄金是参与度较高的黄金产品,其中实物黄金以其“硬通货”“通胀克星”“风险对冲”的核心功能受到保守型投资者的追捧。据高赛尔研究中心相关人士介绍,购买实物黄金者,多为家庭型投资者,他们购买实物黄金多数作为家庭资产配置,而较少考虑短期回购盈利。

  银率网分析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投资者在购买实物黄金时应格外注意能否回购、回购费率等情况,尽量选购知名度较高,回购费率较低的实物黄金,以保证后期盈利时随时变现。

  与此同时,纸黄金由于不需要提取实物,交易成本相对实物黄金低,24小时不间断交易,受到了上班族和中小投资者的热爱。“如果投资者对金融类产品有初步了解,可以参与纸黄金业务,通过判断金价的涨跌来,低吸高抛获取盈利。”高赛尔研究中心相关人士表示。

  须认清产品结构配置比例应控制在15%以下

  银率网分析师告诉记者,各银行发行的挂钩黄金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多通过对黄金价格的追踪实现预期收益。目前市场上挂钩黄金类的结构性产品,多数为区间类收益结构,即设定一个固定区间,只有黄金价格在区间内震荡才可获得相应收益。

  据悉,各个银行近期发行的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确定的上下限有所不同。比如中信银行和中国银行确定的区间为“涨幅在40%以内”,德意志银行为“最终日的涨幅在30%以内,或跌幅在20%以内”。一旦突破这些区间,产品的年收益就比较低。另外,一些银行发行的产品结构略微复杂,可能设定多重区间、区间不设定上限或下限来计算收益。

  “不论产品的结构如何,此类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适合于对黄金投资有一定经验的投资者。”银率网分析师表示。他同时建议,如果投资者不想承担黄金实盘交易的风险,且认同银行预测的黄金价格走势观点和产品波动区间,也可以选择此类产品进行投资。而如果决定投资,在购买时一定要看清产品结构,看懂收益计算方法,选择保本的结构性产品,资产配置比例控制在15%以下。

  黄金AU(T+D)要算好手续费

  2009年,黄金类产品中出镜率最高的应该算是由上海黄金交易所推出的现货延迟交割业务,简称AU(T+D)。该业务在2009年前主要还是由上交所综合类会员代理,主要参与对象为用金类企业,而现在几乎所有的银行都已将此业务作为主力推荐的第三方业务。

  由于银行为抢夺客户纷纷使出杀手锏,该业务开户量也得到了历史性的暴涨。对此,银率网分析师表示,黄金AU(T+D)采用的是保证金交易方式,双向操作,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的特性,适合短线搏杀,投机性更为明显。而这种杠杆性使得初入门的投资者不敢贸然参与。

  另一方面,资深投资者又将其手续费与黄金期货的手续费相比较,T+D的手续费为黄金期货的5至9倍之多。据业内资深人士向记者介绍,黄金期货交易中,由于个人不能参与交割,期货交易所的库存和转运交割系统都是借助黄金交易所,运营的成本要低;并且,期货交易所也没有夜盘交易,维护成本低;相反,金交所在黄金仓储、转运、标准金条认证、个人参与交割等方面,要支付高额的运营成本,所以T+D交易手续费也就相应水涨船高。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这项业务的逐步完善,手续费降低会成为必然趋势。到那时,也许青睐这项黄金投资的投资者会多起来。(记者 张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