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疯"与投资纪律:克服贪婪和恐惧 坚持长期投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疯"与投资纪律:克服贪婪和恐惧 坚持长期投资
2009年11月02日 09:2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想当初2007年大盘在5000点之上时,部分新股民开始憧憬“万点不是梦”,沉醉于如火如荼的股市行情和财富效应中,几乎完全忘记了风险的存在。类似情景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一部名为《股疯》的电影中就曾经充分展示过,不知大家还有印象否?

  在《股疯》里,著名演员潘红饰演的公交车售票员阿莉偶然认识了香港人阿伦后,两人联手炒股。阿莉在股市中春风得意,赚了不少钱。左邻右舍还有单位领导都异常羡慕,领导甚至特许阿莉不用上班专职为大家炒股,一时间人人为股票痴迷疯狂。阿莉的丈夫许昂因为收入和妻子差距越来越大心理失衡,居然受不住诱惑把老同学的20万元装修款私自投入股市,结果输得一塌糊涂要跳楼自杀。当然最后的结局是皆大欢喜,几个主人公的家庭都摆脱了股市困境,实现了合家团圆。

  电影的股市故事以美好结局收场,但现实生活中这轮股市大起大落所演绎的一幕幕悲喜剧,恐怕不是所有人都有许昂那么幸运的。许昂为什么会输得那么惨?因为他在不了解股票为何物的前提下贸然入市,投资毫无章法可言,更不懂投资还需要严格的纪律,只是在周围人们近乎疯狂的赚钱感召下想冒险搏一把,怎么能不输到一败涂地?相信2008年以来有很多个“许昂”遭遇了疯狂的悲喜。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这个老生常谈绝不是说着玩的。投资者须知进入股市一定要慎重,要有自己清晰的投资思路,更重要的是要有一个严格的投资纪律。没有投资纪律的人,也许某一时段会在股市的战场上赢得莫名其妙,但很难有机会赢得最后的胜利。从各种各样的投资类书籍中,我们看到成功的投资大师告诉我们的道理其实很简单:长期投资、注重内在价值、挑选具有持续竞争优势的企业……不过看似简单的经验却很少人能够复制。投资者很难坚定不移地执行事先定好的投资纪律,本来准备长期投资的,一看到短线盈利或者短期下挫,就立刻乱了阵脚,结果不断重复追涨杀跌的错误。

  “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这是股神巴菲特的忠告,也是所有投资者应牢记的投资纪律。不靠运气也不图侥幸,既要忌贪又要反恐,时刻遵守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执行自己的投资纪律,这才是投资者立于股市的不败基石。

  在经历了这两年市场大幅起落的“股疯”悲喜之后,希望所有投资者都能重新审视自我,努力克服贪婪和恐惧,做一个有坚定理念有严格纪律的长期投资者。(汇添富基金 刘劲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