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和李嘉诚的教子秘诀:工作是最好的老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巴菲特和李嘉诚的教子秘诀:工作是最好的老师
2009年11月09日 09: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巴菲特送报赚到的不仅仅是钱,更多的是能力,尤其是与人打交道的能力。

  当时报纸是订了先送,到了月底再由送报的人收费。挨家挨户收费,早上太早人家没起床,白天来收人家可能外出不在。巴菲特想了一个办法,到了收费那几天,就在前台放个信封,订户路过时可以顺便交费。

  当时正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公寓里的租客流动性很大。有几次订户钱没付人就搬走了,去哪里了谁也不知道,这样只能让送报的小巴菲特垫付。这可让爱财如命的小家伙痛心。这得想办法。谁最清楚哪些人将要搬走呢?开电梯的女服务生。于是小巴菲特就给女服务生一些小费,一听说谁要搬走就马上通知他,他赶紧上门收费。

  有一次休斯敦邮报的女老板霍比夫人也欠了报费没交。小巴菲特很生气:别人交的迟了,可以理解,你我可是同行啊,你们家几代人都是做出版生意的,你自己就有一家报社,最清楚我们这些送报的风里来雨里去有多么辛苦了,最不应该欠费了。小巴菲特打电话留言,托前台服务生传话,给她门口塞纸条,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提醒她付费,都没有用。小巴菲特急了,一大早六点,砰砰砰,敲开她的房门,把收费的信封往她眼前一举,她只好乖乖付钱。

  小巴菲特当时还是一个十分害羞的小男孩,但谁要是欠了他的钱,再大的名人,他都会一点也不害羞地上门索要。这是我该得的钱,一分也不能少。

  送报是他人生的第一份工作,让他挣到了人生第一桶金,也是他股市第一桶金的投资灵感来源,是他后来成为世界首富非常关键的第一步。

  有一次在股东大会上,有人问巴菲特,小孩子要学习投资,最好从什么事干起?

  巴菲特建议:从送报纸开始,也许是一个好主意。

  当然巴菲特是从他个人的经验说的。现在已经是新世纪,新时代,再送报未必合适。但是小孩子做做送报纸类似的工作,尽管主要是体力活,甚至有些家长会觉得有些低人一等,但有五种好处:

  一是得不停地跑,锻炼了身体。二是天天按时工作,刮风下雨也不能停,锻炼了意志。三是天天和客户打交道,从小就了解社会。四是知道钱来得不易,更加珍惜。五是天天工作,从菜鸟笨蛋到熟手能手,开始有自信,能自立。

  中国许多父母总是对孩子说,你只需要好好学习就行了,其他什么活也不用干,什么心也不用操。结果孩子除了考试什么也不会,不会挣钱,不会与人打交道,不能吃苦,不能独立做事,说得难听一些,就是只会读书考试却不懂人情世故的书呆子。会考试只是假聪明,会工作才是真聪明。读书考试只是用脑,而工作需要心脑手腿嘴并用。如果当年父母只让小巴菲特好好读书考试,什么活也不准干,可能他会考上最好的大学,但最后也只是一个上过名牌大学的聪明的笨蛋。

  李嘉诚身为亿万富翁,却只给两个儿子一点点零花钱,逼得他们打了好几年工,后来才明白老爸多么用心良苦啊。吃过苦中苦,才会学做人。

  看来巴菲特和李嘉诚在教育孩子上英雄所见略同。工作是最好的老师,想成为巴菲特,让你的小孩从小打工吧!(刘建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