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是时间的艺术 定投也要适时调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是时间的艺术 定投也要适时调整
2009年11月12日 09:13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投资是时间的艺术;可是,投资也是生存的艺术。富爸爸一方面通过定期定额投资、分批进场降低市场波动风险;另一方面,还经常根据经济周期,适时对股基和债基的比例进行调整。

  当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袭来,惨烈暴跌让许多人损失惨重,连美国养老金资产也未能幸免。幸运的是,中国的投资市场发展至今也不过19年,中国的开放式基金投资人的经历最长也不过8年,只是不知道下次危机时,您还能如此幸运?

  在中国,通常3-5年为一轮经济周期,股市波动频率近两年有加剧趋势,所以适时调整资产配置至关重要。“动态定投”,就是“定投股票基金+债券基金”,通过定投逐渐调整个人资产比例。视市场趋势变化分为熊市策略(经济衰退期)和牛市策略(经济复苏期)两种情况:熊市定投股基获取廉价筹码,牛市定投债基降低本金风险,股债结合,动态转换。

  具体而言,在熊市时或者经济衰退期时,始终保留资产的30%作为活期存款,资产的70%投资于固定收益类的债基。之后分批赎回债基转入定投账户(活期帐户),并用该账户定投股基,逐渐将债基转化为股基,通过这种方式,1-2年后账户中的70%将转化为股基。低位累积筹码,等待复苏,迎接牛市;反之,在牛市时或者经济复苏期时,始终保留资产的30%作为活期存款,资产的70%投资股基,之后分批赎回股基转入定投账户(活期账户),并用该账户定投债基,逐渐将股基转化为债基,通过这种方式,1-2年后投资者账户中的70%将转化为债基。高位兑现盈利,锁定收益。

  如何判断牛熊转换?趋势的转变与经济周期是衰退、复苏、过热还是滞胀,以及货币政策是宽松还是紧张,紧密相关。如果没有对市场方向有明晰的判断,盲目的进行资产转换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宏观经济数据、货币政策、CPI等通胀率指标,是“富爸爸”用来看清趋势的航标。

  选择成为“富爸爸”,玩转大富翁游戏,请关注下一集《从CPI到GDP:玩转经济周期大转盘》。(华安基金 梁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