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贷款计息日每年差5天 信用卡透支利率高得惊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存贷款计息日每年差5天 信用卡透支利率高得惊人
2009年11月12日 15:24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广州61岁的关先生麻烦缠身,因为无力偿还信用卡上的透支金额,两年前透支的2万元一直未还,利滚利之后,如今已经到了20万元的巨额数字,其欠款之所以膨胀得这么快,主要来自透支利息和各种费用,每月支付的费用高达11.5%,而且每月计复利,照此计算,如果再过16个月,关先生的欠款将达 108.46万元。此消息一出,不少读者表示,尽管关先生的行为欠妥,但是,银行的这些小算盘,打得可真是响。

  存款贷款计息日每年差5天

  轰动全国的北京储户状告某国有银行少算利息一案,如今已经过去了两年多的时间,不过,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目前省城各家银行的计息方式仍然不同,利息也略有差别。倒是计算贷款利息时,计息日期出人意料一致为365天。

  11日,记者致电省城各大银行的客服电话后发现,包括中行、建行等几家国有银行在内的各家银行,几乎全部明确规定,个人储蓄存款的计息期均按每月30天、一年360天计算。只有工行和招行等个别银行,按照每月、每年的实际天数计息。

  从1965年央行发布《关于储蓄存款利率调整后有关业务处理手续问题的通知》开始,国内各银行存款就是按每月30天每年360天计息,逢大月“31日”那天,“30日”和“31日”视为同一日计算利息。

  不过,尽管存款计息日期有差别,但是,各家银行贷款利息的计算日期,确是惊人一致。记者今天致电多家银行的客服电话了解到,几乎所有银行的贷款利息都是按照365天计算的。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教授罗兴华告诉记者,从目前国际上流行的会计制度看,银行可以根据不同的计息周期选择不同的记账方式。有的银行存款利息一年是按照360天来计算的,但是相应的贷款也是按一年360天计算;如果存款利息是按照365天计算的话,贷款利息也是按365天计算。如果客户在相同银行存款按照360天计息,而贷款却按365天计算利息,那就属于不正常情况。说明银行过多考虑自己的利益,较少考虑客户利益,更像是垄断条件下的一种霸王条款。

  信用卡透支利率是普通贷款3倍多

  如今,信用卡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不少市民选择把信用卡当作资金周转的有效途径,不过,银行在信用卡各种资费的制定上,却显得并不那么“亲民”。

  最常见的就是“全额罚息”。记者采访了解到,大部分银行的协议规定,持卡人在约定还款日未全额还款的,应支付“透支款”自银行记账日起至还款到账日的透支利息,也就是说,如果你刷卡消费了3万多元,在还款日之前往账户里存了3万元,自以为已经全部还款,后来一查账单,发现当时消费了30000.8元,那么,消费者就需要支付30000.8元的消费总额应计的透支利息,以及该透支利息和0.8元欠款在此期间产生的利息。

  不过,也有个别银行取消了“ 全额罚息”这种不“厚道”的计息方式,部分还款的,只对未清偿部分计付透支利息。

  万分之五的日利率,这是银行信用卡透支或取现后需要支付的利率,如果折合成月利率,这一数字为1.5%,如果折合成年利率,这一标准高达18%,与之对应的,银行普通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的年利率均在6% 以下,最高的五年以上贷款利率才5.94%,普通的六个月至一年(含)贷款利率为5.31%,相比而言,信用卡透支利率是普通贷款的3倍还多。

  一家中小型股份制银行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对银行而言,“全额罚息”不仅能够为银行创造收益,还能减小经营风险。同时,银行发放信用卡,可以看作是无抵押贷款,风险十分大。“目前国内银行几乎收不到信用卡年费,罚息、滞纳金等是信用卡重要收入来源。” (王富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