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不涨市值涨 破解热点轮动密码踏准年尾行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指数不涨市值涨 破解热点轮动密码踏准年尾行情
2009年11月14日 09: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下一个会是谁?从物联网、甲流到新能源、智能电网,从迪士尼到酒店食品、酿酒,从海南旅游岛到天津滨海新区……频繁切换的市场热点在不温不火的大盘走势中,不断刺激着投资者的眼球。年底诱人行情背后的密码该如何破解?

  游资酣战机构?

  市场热点不断切换的时候,蓝筹股却依然在歇脚。“游资比机构活跃多了。市场震荡时,通常是游资战胜机构。”上海一家私募基金的总经理杨晟说。在他看来,时值年底,在重组和送配的题材里,游资可以找到足够多的目标。

  上海一家游资云集的营业部内,这一周大家都挺高兴。大户室里,几位老江湖并不太掩饰自己的操作。在他们看来,目前正是最好的收获时节。

  “小宁波”的自选股清一色都是ST股。他说,多数的绩差公司特别是带星的ST公司,都面临着保壳重组的实际问题。一旦重组实现,公司股价将具备一飞冲天的巨大爆发力。因此,目前正是重点布局这类股票的绝佳时期。“小宁波”甚至说,“我不希望大盘涨,在调整市道赚钱比在盘升市道要容易。”

  从近期交易龙虎榜上的营业部看,也明显具有游资的烙印。飞乐音响周三冲涨停,周四则偃旗息鼓,大涨之日买入最多的成都北一环路证券营业部又制造了“一日游”行情。

  “肇嘉浜、宝叔路、彰武路、成都北二环、解放南路、辽阳主路、庆春路、北一环、深南中路、泰然九路、红岭中路、金华双溪路、宜兴人民中路……”申经理一口气说出了十几家营业部的名号,这些多是游资藏匿地。

  游资的嗅觉极其灵敏,对于题材把握可谓“精确制导”。同时胆大激进,风格敢死,擅长涨停追击。“游资是场内最活跃的力量,你看2009年的大牛股基本都与他们有关。”申经理对记者说,“他们是不会在市场震荡的时候休息的。”

  相比游资的神出鬼没,机构对于业绩超预期板块的挖掘更有心得。近期基金加仓的趋势十分明显。“你看,每次大盘指数上涨,基本都直接与基金动向有关。”这位营业部经理表示,机构的举动对于股指的推升更有效,年报预增板块估计会是机构打响的第一枪。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11月以来,268只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82.3%,较10月30日飙升5.38%。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84.49%,上升5.65%。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认为,近期基金普遍增仓,表明其操作方向正在发生转变。增仓的范围从前周的中小基金向主流基金扩散,这对于股市近期走势构成有力支撑。“近两周基金的主动性增仓策略表明市场中期调整已经结束,年底前基金仓位有望维持在较高水平。”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马永谙表示。

  从投资风格看,游资和机构基本属于不同种族。道不同不相为谋,即使同时看上同一题材,也是各自为战。甲流题材中,机构多相中华兰生物,而游资偏爱海王生物。2008年有海信电器(600060)机构成功狙击游资的案例,2009年也有远望谷(002161)、中国建筑(601668)高位倒货,打压游资的盘局。

  踏准年尾行情

  “不可恋战”,上海一家券商的自营老总表示,虽然市场做多热情不减,但是热点切换过于频繁,整个市场一副群龙无首的乱象,投资者短线操作很难跟上市场的节奏。他的建议是,无论是跟随游资的重组题材股,还是偏好基金的内需和大消费概念,都有必要选好自己的投资法则。“跟错主力的后果相当于嫁错郎。”他笑言。

  “当前人民币有升值预期,我们对于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会持续关注,希望能找到合适的投资方向,中国的增长确实令人惊讶”,一位跨国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对记者表示。他是来上海参加EuroFinance的第七届年会,但他将更多的时间放在走访中国公司上。伴随着他本周的行程,B股市场创出17个月以来的新高。

  外资机构眼里,值得青睐的仍旧是汽车、房地产及相关行业。高盛亚洲经济学家乔虹说:“中国的消费增长非常强劲,10月份汽车销售同比增长71%就是一个有力数据。”她看好实体经济的良好增长态势。摩根大通的龚方雄一贯看好房地产,他认为城市化将是房地产的持续动力。野村中国的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则一直坚持中国经济的V型走势。他表示,“强劲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率,应该会增加钢铁、水泥等建筑材料的需求 ,同时也会促进耐用品消费。”

  与外资机构的大视角不同,国内以基金为代表的主流机构钟情于内需、泛消费类和低碳新能源板块。嘉实基金投资经理的看法代表着不少基金的共识。“大类资产仍然看好股票资产,同时判断今年底到明年初的经济复苏中,充满了精彩纷呈的投资机会。例如,盈利弹性很大的周期型公司,在未来经济转好的情况下,将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目前具有较大折价的消费类股,未来业绩增长的可能性颇高。”

  东方红2号投资经理姜荷泽认为,今年第四季度不太可能出现大规模的资金流入,而大盘股的拉升需要巨量资金,“从当前的时点看尚不具备”。自中小板指数创立以来,经历了5次相对于上证综指的明显上涨。这5次上涨的时间几乎都集中在年末到年初的区间内,这或许与年末中小板高送配的传统有关。在他看来,部分与内需相关的行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其中部分低估值的企业已经具备了中长期投资价值。

  轮动背后的法则

  伴随经济复苏的进程,市场是否将发生风格转换?

  联合证券研究所的分析师曹力给出一个有趣的法则:从1998年到2009年,接近12年的历史数据表明,A股市场有统计意义上的显著规律。那就是,每年的10月底到次年的5月底都是市场收益较好的时期,而此外的月份收益率较差。每年的8月、9月、10月的平均收益最差,表现为负的平均收益,形成所谓秋季效应。

  秋季效应的原因何在?曹力认为,可能的解释是,政府决策的周期性,银行信贷投放的周期性,机构投资者的行为周期性,散户投资者的资金充裕度周期性等。尽管没有绝对的答案,但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一些产品的净值飙升似乎暗合了秋季效应。

  例如,东方证券旗下多只产品净值近期飙升,即使放在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中也排名靠前。该公司资产管理部老总陈光明解释说,“8月份我们降低了仓位,之后将仓位主要配置在确定性较强、稳定增长的、与内需相关的行业上,如食品饮料、家电。在10月大盘企稳之后,我们又参与了强周期行业和事件性主题投资。”

  “如果根据秋季休息法,最近1年对指数的操作应该是,2008年10月底买进,持有到2009年7月底卖出,3个月之后即2009年10月底买进。”联合证券建议。

  长江证券研究部金融工程分析师邓二勇认为,可以采用传统的美林投资时钟来把脉轮动。经济周期可划分为五个部分:在衰退的初期,对应的是去库存的过程,股市下降见底;衰退后期对应的是企业补库存阶段,股市表现为趋势反弹;复苏阶段经济V型反转,股市震荡向上;到了繁荣阶段,则是经济超预期,股市上涨;之后到了滞胀期,股市回调见顶,趋势下跌。

  “目前处于经济V型反弹阶段,也就是市场加速上升的阶段。依据历史经验,最优的风格配置品种为:ST股、低价股、绩优股。最优行业配置为:偏周期,其中钢铁、航空、煤炭、证券及航运居前。”邓二勇给出自己的研究结论。他同时表示,对于高风险股票要规避,建议重点配置业绩确定性行业,如银行、百货、医药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