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储多元化渐成普遍选择 购金热"激励"国际金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储多元化渐成普遍选择 购金热"激励"国际金价
2009年11月26日 13: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印度央行10月初以200吨的规模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调购买黄金后,全球各经济体央行买入黄金的消息就不绝于耳;而同期的美元指数,虽几度回升,却最终未见实质性反弹。种种迹象表明,在强势美元短期内难以重现的背景下,购入黄金以提高自身外汇储备资产结构多元化程度,已逐渐成为各央行的普遍选择。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购金热潮极大刺激了投资者对黄金投资获利及避险功能的信任,尽管该情绪是否能变为市场常态尚难确定,但央行购金的刺激作用应至少能持续到今年底。

  两机构计划售金逾800吨

  11月23日,俄罗斯央行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该行的黄金储备规模增加了15.6吨至606.5吨,增幅为2.6%。至此,黄金在俄黄金和外汇总储备的比例已升至4.7%。尽管俄罗斯央行并未指出上述黄金的来源,但该国贵金属库的消息人士已透露,这部分黄金并非来自该国金属库。这说明,俄罗斯央行新近买入的黄金,很可能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或世界黄金协会。

  事实上,进入10月以来,上述两机构已成为各国央行购金的主要对象。就在上周,曾向印度出售200吨黄金的IMF本周发表声明称,已向毛里求斯央行出售2吨黄金,售价为7170万美元;而世界黄金协会则表示,该机构今年第三季度向各经济体央行净出售的黄金总量超过92吨,较去年同期多出15吨以上。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说法,该协会向各经济体央行出售黄金依据的是9月27日起开始生效的新《央行黄金协定》,该协定规定每年向各央行出售黄金的规模上限为400吨。

  虽然IMF已通过场外交易出售计划出售的403.3吨黄金中的202吨,但因为该出售行为不会扰乱市场,所以没有计入《央行黄金协定》限制。这意味着,IMF与世界黄金协会今年售金规模之和最多将超过800吨。此外,世界黄金协会表示,如果IMF无法通过场外交易出售余下201.3吨黄金,则该协会将同意其利用《央行黄金协定》出售黄金。

  全球各经济体央行大规模购金的结果显而易见。根据全球商品投资基金贝莱德预计,全球央行今年第二季度的黄金购入规模超出了售出规模,从而成为黄金净买入方,这还是1987年以来的第一次。而关于IMF尚未售出的201.3吨黄金,市场普遍认为,其中大部分将流入黄金占外汇储备资产比例相对较低的新兴经济体。

  买入黄金的同时,各央行减少的是美元资产在外储种的占比,而这与美元今年以来的持续疲态是密切相关。上周三,美国圣路易斯联储银行总裁詹姆斯•布拉德表示,根据以往经验,美联储将在经济衰退两年半至三年后才开始调升基准利率,因此,美国加息的时间很可能出现在2012年;随后上周日,他又表示,美联储应当推迟资产购买计划的终止日期,以便在经济一旦再度恶化时拥有更大政策灵活性。上述连续表态,对美元指数不断试图开启的反弹势头形成了打压,国际黄金期货价格也快速突破了1170美元每盎司价位,连创新高。

  对冲基金研究公司(HFR)总裁肯尼思•海恩兹20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弱势美元通过两种方式对国际金价产生推动:一方面,在黄金价值不变的前提下,作为国际黄金价格计价单位的美元的走弱,将直接提高单位黄金所标记的美元价格;而另一方面,美元疲态也加剧了包括各经济体央行在内的全球投资者的避险需求,促使其热捧黄金。数据显示,今年初达到峰值以来,美元指数已累计下跌约15%。

  热捧黄金引争议

  对于央行连续购入黄金的热捧态度,德意志银行调研分析师丹尼尔•布雷布纳表示,全球黄金需求热潮涌起自然有对冲美元资产贬值和高通胀等风险的因素,但全球各央行出手购金则让整个市场发生了变化。他认为,即使没有高通胀出现,甚至未来美元重新走强,黄金市场的投资热潮也将持续,因为“当越来越多的黄金成为外汇储备资产时,其价格就越能够得到各央行的支持”。换言之,投资者对黄金的热捧已不再是一种简单的风险对冲手段,而更可能成为一种在未来长期持续的态势。

  此外,丹尼尔•布雷布纳还表示,一旦美联储考虑改变货币政策的过程延长,将加剧美国经济的通胀预期;同时还将维持短期国际黄金需求的稳定,并推动黄金企业股价的上涨。考虑到美元在每年1月通常会走强,他还预计届时国际金价将出现小幅回落。

  不过,肯尼思•海恩兹并不赞同黄金热捧潮流将成为市场常态的说法。他认为,全球各经济体央行调整外汇储备资产的趋势早在本轮全球金融危机之前就已经存在,只是危机的爆发加速了这种调整的速度并使其更加倾向于买入黄金。而对于其他机构投资者以及个人投资者,肯尼思•海恩兹认为,一旦美元重拾强势,其仍将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因此,投资黄金获利或避险的需求将不会成为市场常态,但该趋势仍至少能持续到今年年底。(记者 高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