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艺术成就了哪些衍生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典艺术成就了哪些衍生品?
2009年12月09日 09:37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首个经典艺术博览会成交4000万

  首届“艺术北京·经典艺术博览会”(下称“经典北京”)11月9日在京落幕。据“经典北京”策展人、执行总监董梦阳透露,根据组委会的初步统计,此次博览会现场成交额在4000万元左右。一些重要作品,如德加、柯罗、陈逸飞等重量级大师的作品都有很好的成交。其中,来自哈格曼画廊的现实主义大师德加的《站立的女人》,成交价就超过了1000万元。“这个价格即使在欧洲也是非常好的价格了。”董梦阳认为。

  经典 一直在那

  金融危机把艺术市场也带入了一轮深度调整之中,随着当代艺术的风光不再,很多人认为经典艺术将会取而代之,成为市场追逐的下一个热点。但董梦阳却不同意这样的看法,“经典一直都在那。”他说。

  “经典艺术经过多年检验和积淀,市场已经非常成熟和稳定,不会有很大的波动,更不会形成什么‘潮’。”董梦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中国美术馆到现在也没有收藏当代作品,因为还不知道谁才是经得起推敲的人;而对于卢浮宫、大都会的那些经典作品,谁也无法去推翻他们的价值。”

  尽管此次“经典北京”的现场成交额已达4000万元左右,参观人数也有近两万人,但无论从规模还是成交额来看,“经典北京”与其“姊妹篇”——以当代艺术为主的“当代北京”还是存在着不小的差距。“比我的预期好多了。”董梦阳坦言,因为之前并没有类似的经典艺术博览会,谁也不知道市场的反映会是如何。

  据介绍,本次“经典北京”有来自两岸三地及日本、韩国、欧美的30多家标志性画廊携重量级作品亮相。“成交比例还是不错的,有60%以上的参展画廊都有令人满意的成交。”董梦阳说,“在中国,有人敢用1000万买德加、买柯罗,这让我们不能低估市场的需求。”

  西方经典不再遥远

  本次“经典北京”的一大亮点就是,在展示中国艺术爱好者和藏家比较熟悉的中国传统的古代书画和近现代书画之外,大量来自于欧美等地的国外画廊带来了许多西方经典大师的重量级作品。比如,法国印象派大师德加的《站立的女人》、柯罗的博物馆级名作《诺曼底边界的池塘》、法兰西第二帝国时期至今最为著名的动物画家罗萨·鲍赫尔在学术史上最具意义的作品《牧场上的牛羊》。

  大多数中国艺术爱好者只能在书本上看到的名家名作,现在可以在展览现场亲密接触,着实令很多人为之惊艳。不过,一家参展画廊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在将这些真正的17世纪-19世纪欧洲经典艺术带到中国之前,他们还是有些担心的。

  “西方艺术史在中国虽然已经传播了很长时间,但是经典艺术对于大多数中国藏家来说,还是很陌生。我们是抱着宣传目的为主来参展的,但是没想到关注的人要比想象得多得多。”他说,“很多藏家过来询价,而且能够看出他们是很懂、很了解的。”

  但是,西方经典艺术在中国还不能说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市场基础。不过,董梦阳认为,这必然会成为中国艺术市场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的时候,大概有20万张的西方经典艺术品进入日本本土。其实,人类没有太大的差别,只是很多艺术需求以及艺术市场的发展,需要在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才会开始。”他说。

  “经典”成就的衍生品

  “这幅画不是收在故宫博物院吗?”一位参观者在位于三号馆的白石茶馆和Artkey艺奇文创集团的展台前有些疑惑,在经过工作人员介绍之后才知道,这里展出的作品都是“数位真迹”。

  “所谓数位真迹(DGA),就是通过现代的高科技手段进行与原作相同材质及等比例的复制,普通人肉眼几乎看不出差异。”Artkey一位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所以,对于参观者来说,欣赏王羲之、唐伯虎、张大千、齐白石等大家的博物馆级珍藏品就不再是难以实现的奢望了。”

  当然这种复制一定是要通过原作所有人或者机构的授权,否则就是作伪了。据介绍,Artkey是全世界成立最久的东方艺术授权组织,目前代表了700位艺术家6万件艺术作品。比如,今年3月27日,Artkey就曾在北京798举办了“两岸故宫数位真迹特展”,通过获得两岸故宫博物院的授权复制出精品画作,超越时间和空间展现大师经典。

  “对于普通人来说,大师的作品一般是遥不可及,但现代科技能够帮助我们离艺术更近。”这位负责人说。

  经典艺术与现代科技除了带给人们时光交错的碰撞感之外,还催生了一种新型的艺术市场形式。近年来,除了原作授权复刻,发展艺术衍生产品已经成为艺术品市场一个新模式。比如,Artkey通过获得齐白石后人和相关机构的授权,将齐白石的经典作品做成各种衍生品,如茶具、家居用品,并在北京798成立了一家以齐白石画作元素为主题的“白石茶馆”。

  其实,国外很多知名博物馆的授权衍生品市场十分发达,比如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一年光衍生商品就有近2亿美金的收入,仅在纽约市内就有8家分店。(记者 孙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