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五常:股市楼市未必大涨 投资不要追着热点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张五常:股市楼市未必大涨 投资不要追着热点跑
2009年12月12日 09:0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们普通人应有长线投资的习惯,将目光放长远一些,不要计较一时的得失。而且,不仅要选对市场,还要选对品种。”

  本周,知名经济学家张五常教授做客工行广东分行营业部年度投资论坛。以研究宏观经济问题见长的张教授这次别出心裁,从自身理财经历出发,谈到了多年总结的理财观以及对于未来投资市场的看法。

  未来股市楼市未必大涨

  在我的研究领域,房地产与股票是我研究较少的两个市场,其实不是不想研究,而是不敢看,看到变化太快,看了心惊肉跳。应该说,中国的股票市场发展到现在是有成绩的。但目前的内幕也很多,针对投资市场的政策变化又很大,一时一个风向,改变很多。在此情况下,我们今天跟进去是对的,明天可能就是错的,如果总跟着跑,结果就是亏钱。

  房地产市场也一样,与政策的联系度很强,变化很多。举个例子说吧,在2001年前后,上海的房价只有香港的1/6,之后,由于政策推动,上海房价突飞猛进,香港房价有所下跌,六七年过后,上海房价已达到了香港房价的1/2。但谁知道明天会怎么样呢,这个差距是否还会被缩小?上海的房价是会更上一层楼还是会高台跳水?投资者无法预测,老百姓更无法把握。

  选对了字画选错了种类

  为了规避这些变化风险,我们普通人应有一个长线投资的习惯,将目光放得长远一些,不要计较一时的得失。而且,不仅要选对市场,还要选对品种。比如收藏市场,一般是做长线投资的,就很适合我们介入,这一点,我有亲身经历。

  1980年后,我就开始收藏字画。当时,我是参照日本字画市场来投资的。日本人从上世纪60年代起开始追捧西方印象派画作。到了70年代中期,热度有所退潮,80年代初期,该类画作降到了一个比较低的价格。我就拿出了多年的积蓄,狠狠买了若干张,希望赶上下一波涨价风。结果算上通货膨胀的因素,我投资的画作,放到二十几年后,仅仅达到“保值”的水平。

  现在看来,投资字画的理念是好的,但我没有精心挑选门类,太生搬硬套拿来主义。而如果我当时挑选做国画,同样的资金可以收集傅抱石、齐白石的作品,结果就大不一样了。80年代中期,即使在香港,傅抱石有些作品也不到万元;可到现在,价格已翻了几十甚至上百倍。

  我总结来看,收藏一是要收藏艺术价值高人一筹的东西,比如印象派画作、我们的国画,二是要轮换挑选,选择那些还没有火起来,或者很久没有火过的东西。

  投资建议

  鸡蛋别放同一篮子

  张五常认为,对于普通人来说,投资追着热点跑,并非好办法;世界市场时常在变,中国市场时刻在变,我们如何追得上。就拿近日火热的黄金投资来说吧,我们要是追着它拼命买,就难免买到了山顶上。因为黄金与美元的连动性很强,而美国经济不稳定,美元涨跌振荡都很大,黄金也就会跟着变化,做短线很难把握。

  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心态好一些,多买几种理财产品、分散投资呢?多元投资可以抵抗变化带来的风险。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这个道理始终该坚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