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白领提前退休计划早布局才能早实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企白领提前退休计划早布局才能早实现
2009年12月14日 09: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期参与理财团队:

  上海银行长宁支行理财师 丁秋平

  家庭状况介绍

  王先生今年31岁,在某二线城市的外企工作,妻子在电信公司工作,结婚5年,家中有一个3岁的男孩。结婚时,家里提供了一套地段不错的两房一厅的房子,现在房子市值100万。为了获得财务自由或者至少退休后生活水平不下降,王先生希望从现在就能够对自己的财务进行安排。

  王先生在2006年投入了15万元购买股票,2007年市值最高时达到50万元,由于2007年下半年开始的下跌,目前股票被套只有市值17万元,而王先生本人感觉购买基金会有较高的收益率,而且具有降低风险的功能。于是在2008年初又投入5万元购买股票型基金,目前尚有17万元的现金。

  王先生平时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和精力来关注投资,但是股票和基金等投资品种都需要对市场的密切关注,为此他希望理财专家给出建议,解决如何盘活手中资产。

  理财目标

  1、今年孩子开始上学,需要为孩子的将来准备一笔教育金;

  2、三年后准备买车;

  3、五年内准备换一套同地段的三房一厅的房子;

  4、提早准备实现财务自由,达到夫妻俩人提前退休状态;或者在生活水平不下降的前提下,可以让夫妻二人都提早5年退休。

  家庭财务分析:

  从王先生家庭的资产负债表可以看出,其家庭的金融资产大部分与股票市场相关,因此应当将现有的部分金融资产予以分散投资,从而降低目前的风险。

  从王先生家庭的现金流来看,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尤其是对其进行风险控制以后(主要通过调整投资组合、购买保险等手段控制风险)。而由于目前王先生有比较强烈的投资意愿,风险承受态度也较为积极。

  综合以上两个方面,也由于王先生缺乏足够多的金融投资经验,也没有足够的时间,而对未来的投资又抱有比较大的需求,因此建议选择基金产品为主要投资品种,在承担相应较小的风险情况下,获得较高和较为稳定的收益。

  预期投资收益率以及家庭未来的财务状况

  1、 投资收益率

  对于王先生一家来说,家庭财务规划的核心部分将围绕着金融投资部分展开。因此以GDP增长率为参考,近几年的GDP增长在8.5%以上,故金融资产投资收益率应该在9%左右较为合理。

  房产随着近几年的上涨,从今后长期来看,基本上和成熟市场收益率差不多,预计租金收入为房价的5%左右,并假设房价每年上涨5%。

  2、 未来家庭的财务状况变化

  A. 孩子3岁,准备今年开始上幼儿园,以后还要适当的培养孩子一些个人爱好,预计每月支出多1000元。

  B.三年内准备买车,支出20万元,每月增加支出1800元。考虑到将来换房、孩子的教育金准备、退休计划等资金需求较大,因此建议五年后买经济型车,车价控制在15万以内,每月养车支出相应也会减少。

  C.考虑到将来孩子长大,五年内准备换一套同地段的三房一厅的房子,计划增加开支50万元。五年后孩子才8岁,因此不必要急于换房,并且家庭有车,可以在地段上多出一些选择,建议换房所带来的支出控制在10万元以内。

  理财规划建议

  1、家庭现金流建议:

  由于流动性资产的收益一般不高,因此对于收入保障相对稳定的客户而言,王先生家庭的资产流动性比例可以适当降低,控制在可以满足家庭3个月的开支即可。现在王先生家每月支出5000元,孩子上学后每月再增加1000元,每月支出在6000元,因此建议家中每月准备10000元现金即可。同时,建议王先生和太太可以分别至少申请一张额度高于10000元的信用卡,足以保证家庭资产的流动性。

  2、 家庭保障建议:

  虽然王先生夫妻双方都有社保,但是基于社会保障功能的不完备性,仍然建议购买商业保险作为补充。出于达到未来家庭财务需求的目的考虑,我们将从两个方面确定家庭保障需求:

  首先,要保障家庭的现金流入,建议购买消费型定期寿险,王先生及王太太分别可以购买十年期定期寿险,保额为现今工作年收入的十倍左右——150万元。

  其次,要保障家庭在出现疾病风险情况下的现金流出。考虑到王先生一家生活水平较高,因此可以分别购买30万元的重大疾病险(其他医疗支出、补贴对家庭现金流来说影响不大)。

  3、 金融投资建议:

  理财师认为稳定而又安全的资金运作是十分重要的。既要充分考虑投资风险,又要充分发挥资产的有效收益性,因此合理的资产配置,是实现财务目标的有效保证。

  为此,建议王先生一家可以选择基金作为主要的投资品种,一方面因为王先生没有很多的投资实践经验,而且也没有很多时间和精力关注股市、债券之类的投资工具,另外,基金又具有专家理财、变现能力强、风险较低的优点,易于打理,是很好的投资选择。同时为了相应分散风险,建议王先生家庭购买2-3家基金公司旗下的不同基金。

  同时,王先生家庭今后每月的节余也可以考虑基金定投,每月以固定的资金购买指定的基金,一方面可以较好地规划其每月的储蓄金额,另外也可以摊薄投资成本,降低风险,提高资金的使用率。

  随着时间的推移,十年后孩子已经13岁,王先生王太太也已经41岁了,风险承受能力相对下降,投资组合也应该趋于保守。建议采用如下投资组合:股票基金投资占比为30%(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2%),债券型基金投资占比为70%(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如此,王先生家庭届时金融资金的总体投资预期收益为年化6.4%。

  家庭理财小建议

  1、银行账户管理:银行账户不应该过多,但从账户的功能来说,至少需要三个账户——消费账户、收入账户、投资账户。消费账户,在日常消费及外出中,建议使用占有较大的国内市场份额,服务、折扣较多的银行信用卡。

  2、基金账户管理:一般基金公司都会在季末寄相应的对账单,供投资者核对。而具体到基金的购买层面,目前在大多数银行,投资者只需要持有一本活期存折即可购买不同的基金。(涂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