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走势左右 金价中长期涨势难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元走势左右 金价中长期涨势难改
2009年12月17日 08: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美元汇率走软影响,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2月合约14日每盎司上涨3.90美元,收于1123.80美元。

  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为代表的国际金价自3日创下每盎司1227.50美元的历史新高后便一路下滑,14日的小幅反弹是金价的又一轮上攻,还是下降通道中的短暂回调?

  黄金走势的幕后推手何为?金价是否已见顶?以后走势又将如何?

  美元走势左右金价

  今年以来,国际金价涨幅近30%,而自3月以来,美元贬值幅度逾13%。业界普遍认为,美元持续走软是金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

  自去年9月中旬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以来,美国政府为刺激经济复苏,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美联储为刺激经济复苏向市场注入了巨额美元资产,同时通过持续降息,将联邦基金利率压低至目前的接近于零的历史性低位,由此导致的流动性泛滥为美元带来沉重压力。

  美元对欧元、英镑等主要货币汇率自今年3月份以来持续走低。美元贬值直接提升了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并且大批资金为了规避美元汇率下跌风险而涌入黄金市场。

  供不应求是基石

  最近几年,全球黄金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呈上升趋势,且仍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而总体供应量却没有大的突破,因此供需关系表现得较为紧张,这成为支持全球金价稳中趋升的坚实基础。

  世界黄金协会日前发布的《第三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09年第三季度全球可确认的黄金总需求达800.3吨,以美元计达247亿美元,比二季度增加15%。

  并且,目前黄金市场的需求模式也正发生变化,投资者已取代消费者逐渐成为黄金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元持续疲软导致金融市场的信心受挫,希望保值的稳健基金和投资基金纷纷从金融市场撤出,进入黄金市场,助推了黄金牛市。

  据悉,世界最大黄金ETF基金———SPDR的持仓已从去年底的780吨增加到今年12月1日的1129.994吨。同期,其他几个主要的国际黄金基金也都不同程度地增加了持仓。

  中长期将呈上涨态势

  全球黄金市场的供不应求、弱势美元以及投机力量的介入已决定国际金价在中长期将呈上涨态势。

  分析人士指出,国际金价在结束2008年3月至2009年8月长达一年半的调整后,呈现出一个相当清晰而明显的倒头肩顶中继形态,突破每盎司1000美元的关口后,从技术上分析上涨空间应在300美元左右,更强的涨势(上涨空间可能会达500美元左右)也会出现,但更难预测。(记者 王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