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钱狂吐钞 取钱不吐钞:ATM机发疯怎么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取钱狂吐钞 取钱不吐钞:ATM机发疯怎么办?
2009年12月17日 09:25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当时想从ATM机上取1000元现金,结果机器屏幕显示网络故障,之后卡就被吐了出来。先我还没在意,于是换了家银行的ATM机用,但在取完款后查账时才发现,账户上少了2000元,之前那笔没取出的还是被扣了。”昨日,市民李先生打进本报热线,倾诉其在ATM机取款时遇到的麻烦。

  这已经不是我们第一次听说ATM机的意外情况。随着自助设备的广泛应用,由于ATM机故障或者使用者操作不当导致的交易问题也相应出现,给人们的金融生活带来了一定的麻烦。那么,当市民不幸遇到这些意想不到的状况时,该如何妥善解决呢?我们昨日就此采访了相关专业人士,就ATM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总结出一个应对全攻略。

  意外一:取款后没有出钞,余额却少了

  应对:请工作人员清机查账

  当遇见前面小李的那种情况时,市民要直接向负责管理该ATM机的网点大堂经理说明情况进行登记,银行工作人员会清机查账,每笔账目都会一清二楚,确实发生余额扣减钱没吐出的情况,银行会在一定时间内把出错的金额返还到持卡人账上。另外,为了防止后来者“顺领”存款,持卡人不妨检查一下出错ATM机的出款口,确认封闭后再离开。此外,如果市民不巧碰到ATM机无故停电,不要慌乱。现场如果有工作人员在,可以寻求银行工作人员的帮助。如果是非银行营业时间,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拨打ATM机上显示的客服电话,与银行取得联系。

  意外二:卡片被吞

  应对:尽快与所属银行联系

  随着ATM机技术的更新,虽然无故吞卡的状况正日益减少,但仍时有发生,而且原因多种多样。比如有些机器在客户忘记银行卡密码,并连续错误输入三次后会自动吞卡;有些机器会吞食消磁的卡片,也有些因为自身故障吞掉卡片;当然,碰上粗心的客户忘记取走退出的卡片超过时限时,为保护持卡人利益ATM机也会吞卡。

  无论何种原因导致ATM机吞卡,都应尽快与吞卡机所在银行取得联系,告知卡片是在哪台机器上被吞的,并了解应从哪个银行网点或指定的领回地取回卡片。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同银行领回业务的时效规定各不相同,但在通知持卡人领回卡片时会予以告知,一旦超出时效,卡片将被销毁。

  意外三:取出残钞、假钞

  应对:将纸币对准摄像头留存号码

  虽然从ATM机中取出假钞的概率极低,但万一有此遭遇,应保留足够的现场证据。如果持卡人只是留下问题钞票和取款凭证,那么只能证明某时在某台ATM机上取款XX元,但无法证明问题钞票就是当时吐出的,因为不能排除其他获得问题钞票的可能性。所以,在取款维权时,持卡人还要多留一个心眼。

  因此,建议持卡人在取款后待在原地(摄像头可视范围内)检查数额和钞票真伪,当对钱款的真伪存在疑惑时,可将“问题”纸币对准摄像头,并保持一定时间以留存纸币的号码。可能的话不要离开吐钞机器,并尽快通知银行人员要求验钞,另外还可以向金融监管机构举报。

  意外四:ATM机无故多吐钱

  应对:致电银行客服中心登记

  如果你很“幸运”地碰到吐钞不止的ATM机,或是吐钞金额大于你所输入的取款金额,那么请保持一份冷静和淡然,因为无论金额大小,都是不属于你的。银行工作人员清机、复查监控录像时,会发现多吐出的钞票进了谁的口袋,当然也会及时追讨回去。为了避免成为被追讨的对象,持卡人还应诚信为本,事发后可致电银行客服中心做相应登记,并询问该如何处置钱款,避免日后法律纠纷。

  意外五:存款数目出错

  应对:直接按“取消”键重新清点

  如果市民存款后发现数目不对,又该怎么办呢?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清机可以对每笔交易做准确清点,而且是在多名工作人员同时在场的情况下进行的,不存在擅自领走差额的情况,具有相当的可信性。因此,市民存款前最好先仔细清点数目,确认放入由机器清点后应仔细查看屏幕显示的数额,当真发现显示金额与自己清点的金额有出入时,应直接按“取消”键拿回存款再做清点确认,而按下“确定”键等于默认了存款金额正确,一时的手快可能引起不小的麻烦。

  意外六:自助存款故障

  应对:保持存款口封闭后再离去

  当放入存款后出现卡钞、死机等状况导致ATM机无法正常运转,并在查询余额后发现存款失败时,应在保证机器不被其他人使用的前提下,与银行工作人员取得联系。若ATM机设在银行网点内,可直接向大堂经理反应情况,若是其他场所设置的ATM机,那么应拨打正确的银行客服电话,告知事发地点、哪台机器故障、自己的卡号、涉及的金额、联系方式等信息。因为ATM机是隔天清机的,所以持卡人至少需要等待一天才能得到清机后的确认信息,为了保证这期间机器存款功能已经关闭,持卡人不妨多实验几次,确认存款口封闭无误后才可离去。此外,如果机器在退卡时吐出了交易凭证也应当保留。( 蔡云舟 刘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