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爬高”股票典当悄然重启 业者称赚钱不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盘“爬高”股票典当悄然重启 业者称赚钱不易
2009年12月17日 15:45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从北京典当市场了解到,随着股市等经济市场好转,客户需求增大,去年因为金融危机而被迫停滞的股票典当业务目前已在典当行逐步重新开启。

  股票典当逐步重启

  “从11月中下旬起,咨询股票典当的人就开始多了,我们也逐步接受一些业务。”华夏典当行业务总监杨静琨告诉记者,目前已接受了七八名新客户。

  据杨静琨介绍,在2007年年中股市单边上涨时,股票典当曾与房产、汽车三分天下,占到全部典当业务的近三成。

  到了去年下半年,沪指一度跌破2000点,股票典当也迅速降温。“去年我们一共就三四位老客户。”杨静琨说,一方面客户的业务需求大幅减少,另一方面出于对市场风险的判断,典当行方面基本停止再接受新的股票典当业务。

  接受新客户门槛提高

  今年7月,沪指再次站上3000点,随后陷入回调震荡期。而进入11月以来,大盘再度快速上行,迅速攻上3100点,目前在3200点上下整理。

  随着大盘的起起落落,十一以后就开始有客户陆续咨询股票典当,到11月中旬以后明显更为集中。

  记者从华夏典当行证券部了解到,尽管有兴趣的客户很多,但他们真正给做股票典当业务的客户质押资产额都要在百万以上。

  另外,今年新客户的接受门槛设定在股票典当市值在50万以上,原来市值在10万以上就可以。

  “ST、*ST和权证这类股票绝对不接受。”杨静琨表示,实际上典当行还要考察客户的证券从业经验、所购买股票的市场情况等多个方面。如果是大盘股,考虑到市场流通度好,可能最终会典当给客户市值的七成;要是一些生僻板块的小盘股,只能给市值的六成以下。

  此外,账户中股票也不能办理转托管,提现及转账也必须有典当行的书面

  同意。

  全面启动尚待时日

  目前,北京典当市场对全面重新开启股票典当还没显示出太强的信心,除了华夏以外,其他几大典当行的股票典当业务几乎都处于停滞状态。“风险大不说,涉及的流程也太复杂。”宝瑞通典当行房地产经营中心执行官徐云鹏介绍,典当行方面根据风险将股票的可典当比例从市值的五六成降低到四成以下,很多有需求的客户觉得不能接受,也就自动放弃了典当股票。

  另外,如果进行股权质押,还需要专程去上海到证监会备案。如果一笔业务只有十万八万的,可能做下来典当息费还没有经营成本高。

  阜昌等其他典当行的负责人表示,股票典当风险较高,暂时不开启该业务。

  -风险提醒

  典当股票赚钱不易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典当市场股票典当月息费3%,想要利用典当股票再买股赚钱也并不容易。

  按照市场价值100万的股票,典当行给到70万最高典当额来计算:

  70万(典当额)×10%(3个月涨幅)=7万(赢利)

  7万-6.3万 (息费)=7000(元)(最终盈余)

  对此,招商证券分析师李阳表示,以目前的大盘情况来看,这种3个月内稳涨10%以上才不亏的典当的炒股成本和风险都太高。投资者如果融资炒股判断错误造成亏损的话,不但要亏本金,还得赔上高额的息费。

  另外,典当行为了将风险降至最低,客户已典当股票市值亏损率达到10%至15%,就会接到典当行的建议和告诫。虽然典当行不会强行平仓,但客户一般为了避免亏损率达到20%至30%时被强行平仓,都提前自行操作换股,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客户的投资风险。

  名词解释

  股票典当

  投资者以所持股票的股权作为质押物,通过典当的方式进行融资。

  典当行将对被典当的股票市值设定警戒线和平仓线,市值低于警戒线将通知客户现金补仓,达到或低于平仓线将对股票进行平仓,同时股票典当借款合同终止。(徐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