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并不一定能保值 三原因致此轮行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金并不一定能保值 三原因致此轮行情
2009年12月21日 16: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黄金在近些年的表现真的很疯狂。黄金价格在过去8年间持续上涨,从2001年2月的1盎司253美元低点,到2009年11月25日大概1180美元,涨了366%。而这8年多来,道琼斯指数基本原地踏步,上证A股表现稍好,也不过是涨了一倍。

  究竟是什么理由导致黄金有这样大的涨幅?我们认为有如下几个原因:

  首先,原本公认为全球黄金第一生产国的南非,现在黄金产量持续下跌。此前分析师以为是南非本身电力短缺的因素造成采矿中断,后来发现确实是黄金生产大国资源枯竭了。上世纪70年代,其年产量一度高达1000吨,但到了2008年年产量减少到了134吨,黄金供应大量减少。

  其次,各国央行原本每年定期卖黄金,过去20年大概平均供应市场黄金约20%,过去多年来卖出黄金的有英国、法国、意大利以及瑞士央行。不过,今年以来这些国家的央行不但不再卖出黄金,反而开始买进黄金,俄罗斯以及中东国家也或多或少地增持黄金。

  第三,黄金市场一向与固定收益市场有反向的关系。当市场利率低的时候,尤其是货币市场收益较低的时候,放弃利息收入而取得黄金部位的成本因此大幅下降。以上世纪80年代上一波黄金价格高点来看,直到前美联储主席伏克尔大幅调高利率后,才把黄金由前一波近1000美元的高点压下来,因此放弃美元资产买入黄金或是买进资产回报率较高的新兴市场,便是这一波行情的主轴。

  尽管如此,我们并不认同黄金可以保值这种说法,作为一种金融属性很强的贵金属,黄金的功能更多地体现为避险而非保值。比如,早在1980年,黄金的平均价格就达到1盎司850美元,到2000年的时候,一度下探到1盎司252美元,跌幅也很惨烈。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