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族上演创富新神话 "4321定律"配置家庭理财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草根族上演创富新神话 "4321定律"配置家庭理财
2009年12月23日 13:26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今日起,《理财故事》就跟您见面啦,《理财故事》不但会将别人的理财高招无私地告诉您,也欢迎您拨打本报热线96006将自己的理财心得说出来跟更多读者分享。

  理财人物:李潇潇银行职员

  和老公结婚两年了,大学刚一毕业我们就都成为朝九晚五的“穷忙族”。可几年下来,总是工资刚领到手就积极加入“促进货币流通”的行列;成为了彻头彻尾的“月光族”。直到有一天,先生说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年底在资产盘点的时候,没准儿我们都得负债!于是我们把工资集合,拿出来40%作为生活性支出,另外的30%试探性地买了定申基金和几百股股票,其余20%存了定期存款留作未来宝宝的教育资金 (因为那时利息比较高),最后10%打入银行卡以备不时之需。

  改变观念学会“钱生钱”

  这样一来,我们的理财计划便成功迈出了第一步。因为当初投入股市的1000多块钱只是用来探探路子,没想到才两个多月就翻了倍。后来,我们干脆改变了打法儿,玩起了短线。对于我们的这一行为,妈妈一开始是不认同的。在她们这个年龄段的中老年人看来,只有人力资源才是无穷无尽的,以人力换取酬劳的工资是最把握的,而用钱生钱,根本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最后弄不好就是个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

  以前妈妈经常会笑我是“童鞋”:“就拿你现在花4.3元买的某股票为例,万一明天跌了,不就有可能变成3.4了?等赔本的时候我看你还美不?”对于妈妈的这种担忧,我笑着告诉她:“真跌到3.4的时候,我就再进一手,那成本不就变成3.85了?这样风险不就降下来了?这就叫救市!”原本以为妈妈的担心是多余的,可是到2008年11月末的时候我买的那只股票竟然真的跌到3.06的底线,于是我如上所说真的用平时存活期的那10%的累积启用了我的救市方案。到2009年3月我手中的这只股票以11.07元成交,我还特地把妈妈请到家里来炫耀了一下经验……

  用“4321定律”配置家庭理财

  其实对于大多数中国工薪家庭来说,我个人认为“4321定律”应该是家庭理财的一个合理配置比。即收入的40%用于供房及其他项目的支出, 30%用于家庭生活开支及投资理财产品等, 20%用于银行存款保底, 10%可以用于保险等其它用途。当然,用于投资的数额与比重还要根据家庭收入的实际情况而行,要在确保正常的开销后,结余部分是可以用来作投资的。

  会理财,草根族也可上演创富新神话…… (王春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